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人争取社会地位平等:有努力就会有尊重

2015年03月18日 10:26

  近日,美国圣荷西市议会全票通过将在圣荷西北区成立“张纯如纪念公园”,以此纪念这位为南京大屠杀记录历史和为30万无辜民众奔走的华人女子。在今年年初,纽约市议会为表达缅怀之情,决定将以华裔警察刘文建的名字命名布鲁克林的一条街道。

  一个为历史真相勇敢斗争,一个执勤途中因公殉职。有着不同经历的他们,却有着海外华人这个共同的身份,又以相同的方式在海外得到铭记和纪念。

  曼哈顿的马友友路,纽约的曾喆街,科特兰港的谭闵生道……这样以华人之名命名的街道建筑,在海外还有很多。据相关资料显示,仅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以华人名字命名的街道就达20多条。这些以华人之名命名的街道建筑的背后,是一代代海外华人争取尊重和平等的印证,是无数海外华人异乡奋斗的脚印。

  华人海外奋斗路上的个中艰辛,不言而喻。从昔日备受屈辱和排斥的社会底层到今日社会各行业的精英;从忍受种族偏见,屡遭社会漠视到逐渐拥有话语权,融入主流社会,这就是华侨史。如今,华人参政意识觉醒并日益高涨,不再是“沉默的羔羊”。华人开始用手中的选票为自己发声,华人声音愈加响亮。不仅如此,世界政坛中的华人面孔的增多,让我们看到了华人为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而做出的努力。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华裔青年在不同领域中的突出成就,也让我们对千万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一代代华人的努力,改善甚至是重塑了西方社会对华人的认知,这背后的付出也并非是一个难字可以言明。

  海外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华人今日所获得的认可和尊重更是长期不懈努力的结果。不可否认,前进的道路永远是鲜花与荆棘并存。我们仍要面对在海外依然存在的种族歧视,排外辱华等事实。

  但人类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社会文化融合的潮流浩浩荡荡。付出就有收获,努力就会被肯定。只要每一位华人奋发有为,华人的崛起就势不可挡。(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