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中国全面推广离境退税 华人持境外护照可享优惠

2015年03月23日 14:26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中国财政部16日对外发布公告,决定在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此举标志着中国离境退税政策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需满足四项条件

  根据公告,退税币种为人民币,有现金退税和银行转账退税两种方式可选。其中,退税额未超过1万元的,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退税额超过1万元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

  公告还明确,退税物品的退税率为11%。举例而言,一名境外游客在国内购买一件2000元的家电,离境时可以申请到220元的退税。

  具体来讲,要成功申请退税,需满足四项条件:一、同一位旅客同一天在同一家退税商品买的商品达人民币500元;二、退税物品还未启用或消费;三、离境日距购商品买日不超过90天;四、购买的退税物品由旅客本人携带出境。

  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该政策将有助于改变中国游客热衷境外“血拼”的单线消费,促进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双向消费”,有利于引导消费回流,鼓励外国游客来中国消费。

  中国旅游局统计显示,去年1至11月,中国入境旅游人数约1.16亿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1%;官方希望透过政策刺激入境旅游人数。

  与海南离境退税政策的区别

  为探索建立离境退税制度,中国自2011年1月1日起在海南开展了离境退税政策试点。

  作为大陆首个离境退税政策试点,海南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从实施情况看,政策效应并不明显。据媒体此前报道,商场离境退税业务量少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多数境外到海南旅游的游客主要在三亚出入,在海口购物以及海口出关的旅客主要是华侨及港澳台客人,这类顾客出境购物的需求较小,例如香港本身是购物天堂,很多商品都可以买到;其次,不少游客自海南出境时会购买本地特产,其中食品占很大比例,但目前食品以及一些高附加值的滋补保健品和茶叶等商品,不在退税之列。

  此次将在全中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实施的离境退税政策,与海南试点政策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扩大了离境口岸范围,在航空口岸的基础上,新增了水运口岸和陆地口岸;二是扩大了退税物品范围,将海南试点时的正面列举方式调整为以负面清单方式,退税物品范围由21类物品扩大到除禁止、限制出境和增值税免税物品外的所有物品;三是降低了起退点,由800元(人民币)下调至500元。

  通过上述变化可以发现,退税货品种类的扩大及起退点的降低还是很明显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海外华人及外籍游客购买具有中国特色产品,但其实际效果是否明显还有待观察。

  华侨华人能否享受优惠?

  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此次实施的离境退税政策,与其他国家退税政策一样,针对的是拥有境外护照的游客。具体到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拥有绿卡但仍持有中国护照者,恐难享受这一优惠措施。

  因为此次离境退税政策是基于海南离岸退税口岸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推广,而在海南的政策中,享受退税政策的最大凭据就是境外护照(包括外国护照和港澳台护照),虽然中国内地居民呼声甚高,但针对境内居民的具体政策一直未能出台。

  在财政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标题即表明是针对“境外旅客”,而按照中国官方惯例,在未特殊说明的情况下,判定是否为“境外旅客”的首要标准,即为境外护照,其次才是离境机票等票据。

  也就是说,海外华侨华人要能够享受这一优惠政策,除非已入外籍,持有境外护照,否则,恐怕难以享受这一优惠措施。

  美国怎么退税?

  相比中国的离境退税政策,美国退税则相对方便。

  很多大品牌在美国买,原价就很便宜,而这些商品退税就更便宜了。但是,一位曾在美国留学的华人学子说,在美国,并不是所有商品都能退税,它对商品的购买地点和购买时间都有要求。

  这位学生具体说道,基本上如果是外国人离境前在美国购物的话,在办理退税的时候需要出具离境机票、本人的护照、所购物品的票据,然后在离境之后的3-7个月之内会得到所购物品的退税。所购物品票据上面的日期,一般情况下是在离境前的一个月以内。而接收退税的方式有三种,可以是现金,可以是支票,还可以通过银行卡。

  不过,不是所有购物商店都能办理退税,一般情况下不能够办理退税的可能也就是旅馆或者超市等地方,这些地方的消费只有在这些商店当中才可以办理退税。

  附:离境退税的具体流程

  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是指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对其在退税商店购买的退税物品退还增值税的政策,体现了增值税消费地征税原则,是国际上征收增值税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该项政策的适用对象:在中国大陆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一)退税物品购买。境外旅客在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后,需要申请退税的,应当向退税商店索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和销售发票。

  (二)海关验核确认。境外旅客在离境口岸离境时,应当主动持退税物品、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海关验核无误后,在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上签章。

  (三)代理机构退税。无论是本地购物本地离境还是本地购物异地离境,离境退税均由设在办理境外旅客离境手续的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统一办理。境外旅客凭护照等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海关验核签章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退税物品销售发票向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

  退税代理机构对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为境外旅客办理增值税退税,并先行垫付退税资金。退税代理机构可在增值税退税款中扣减必要的退税手续费。

  (四)税务部门结算。退税代理机构应定期向省级(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下同)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结算。省级税务部门对退税代理机构提交的材料审核无误后,按规定向退税代理机构退付其垫付的增值税退税款,并将退付情况通报省级财政部门。(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