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归比例近75% 中国迎来史上最热“回归潮”

2015年03月25日 09:19





参加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的家长学生络绎不绝。(《新民晚报》/孙中钦 摄)

  2015(第20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站今天在东亚展览馆开幕,记者从巡回展上了解到,虽然留学“高烧”不退,但学生和家长在规划留学的时候已趋于理性,出国移民不再是唯一目的,而是以提高学识和拓宽经历为主,更会提前关注职场问题,包括“回国就业是否困难”、“海外工作机会如何”等。

  来自教育部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度,我(中)国出国留学人员高达45.98万人,比2013年涨了11%多。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人民币升 值及国外留学门槛降低等诸多原因,留学逐渐进入“大众化”时代。与此同时,海归人数也持续增长,达到了36.48万。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去年发布的《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超过70%的在外留学人员表示学成以后要回国。专家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比出国人数多的“拐点”,中国将从世界最大的人才流出国,转变为世界最主要的人才回流国。

  留学人数或突破50万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说,近年来出国留学人数持续增长,“一方面,随着中国家庭经济收入普遍增长,留学费用对部分家庭不再遥不可及。另一方面,各国推出的利好、宽松政策,也让留学变得更容易,比如,美国放宽了中国留学人员签证要求,加拿大甚至和中国签订了互发10年有效签证的政策。与此同时,国内外院校开展的合作交流越来越多,出国留学的途径、层次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2015年,出国留学仍会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新一年的出国留学人数可能会突破50万人。”

  中国目前已 成为国际上第一大留学生源国。美、英、澳、加等国是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选,其中,赴美留学又占了大头。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发布的《2014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数据,2013-2014年,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近27.44万人,同比增长16.5%,连续第7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中国持续名列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占了美国国际生比例的31%。

  而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处教育领事徐佩仪透露,中国赴澳留学人数在过去的十年里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并且名列在澳各国留学生人数首位。截至2014 年12月底,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各级各类课程注册总数超过15.2万,其中新生课程注册总数超过8.4万,占所有国际新生课程注册总数的24%,比2013年同期增长15%。

  沪上留学专家、澳盛教育总经理袁正翔认为,目前英澳两国的国际生比例已趋于饱和,未来赴这两个国家的留学人数将平稳增长,但美国留学将继续“高歌猛进”,2015年入学人数很可能又是个“涨停板”。

  “小留学生”潮降温

  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进表示,2014年,赴国外读攻读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人数小幅增加,出国学习语言和读预科的人数小幅下降,但出国就读高中以下学校的人数则呈大幅下降。“上海是我国出国留学状况的缩影。这一数据说明,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增长,但盲目低龄留学的状况在减少。”从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出国就读高中以下学历的全国总数也呈下降趋势。

  车伟民说,低龄化其实不能和小留学生等同。“前些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年龄和世界的潮流相比偏大,而近几年我们出国留学人员年龄有所降低,以高中毕业生为主,这就是所谓的‘低龄化’。但即使如此,这些学生到国外一般读本科,从年龄上看他们也已是成年人了。小留学生指的是16岁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出国留学的人。据统计,2013年,全国初中及以下出国留学生人数不到1万,其中大多数是随家庭移民或者父母出国工作迁移的。”

  车伟民认为,如果不是家庭原因,只是希望孩子到国外读小学读初中,家长需要做好多方面的思想准备,包括孩子能否适应国外学习、能否独立生活、家庭亲情关系如何建立等。“小留学生人数降低,首先和国家鼓励学生在国内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有关。其次也是学生家长理性选择的结果,小留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差,出国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海归比例占74.48%

  留学人数逐年增加的同时,我国也迎来了史上最热“回归潮”。近年来,“海归”数量大增,尤其是2008年和2009年受发达国家金融危机影响,海归增长率持续两年超过50%,此后也是逐年递增。2014年,“海归”人数达到了36.48万,其中,自费留学回国的有33.61万。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已有74.48%的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去年从英国布里斯托一所高校毕业的小沈学的是教育类专业。“去年四五月份还未毕业时,我就提前开始投简历求职,但当地不少职位饱和度较高,迟迟未有回音。”她告诉记者,自2012年4月英国取消“毕业生工作签证”后,国际学生求职变得更为困难,当地企业也会尽可能先满足英国本地人的求职需求。去年下半年,小沈回到国内谋求到了一份教育咨询行业的工作。

  相比近年来遭遇“海外就业难”而被动回流的“海归”,2013年回国的小许则属于“主动回流派”。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的他主动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回到上海,目前在一家生物投资类公司工作。“我觉得国内发展很快,创业、就业等机会也更多。”

  其实,像小许这样学成后主动回国越来越多。2014年《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蓝皮书》显示,72.38%的在外留学人员都表示学成以后要回国。车伟民,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活跃程度可能只有美国可以相比,国内经济形势、创新创业和就业利好都是吸引“海归”的原因。“出去得多自然回来得多,而且近几年的‘海归潮’中有许多是前几年的存量。海归是经济发展的人力资源财富,从人才结构上而言,是国际化的支撑力量。未来,留学人数和归国人数将趋于一种平衡,建起一种良性的双向流动。”

  “而且海归变海待的情况并不多。”据车伟民透露,目前中国共有260多个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大量海归都会来这里创业。另外,2005年,教育部和科技部举办了第 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2015年已经是第十届,10年间共有1000多个项目成功在各类创意园孵化、300多个项目成立了企业并发展壮大、20名留学人员被选入“国家千人计划”。(新民晚报马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