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华侨城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2015年04月03日 09:15





顺德华侨城项目一期已经在密锣紧鼓的施工建设当中。(戴嘉信 摄)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被称作(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新“城市文化客厅”的顺德华侨城项目迎来两个重要时刻。上周末天鹅湖一期项目在一年半后终于掀开神秘面纱开盘迎客,本周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公布天鹅湖二期项目进入立项公示阶段。

  如今把顺德华侨城项目当作一个进入顺德新城腹地商业楼盘,未免已有些简单,在进入顺德的这一年半时间里,华侨城项目也与顺德城市升级共同成长,它也在熟悉顺德文化,正在打造属于顺德人的“城市文化客厅”。

  湿地公园“接地气”无需预约

  站在顺德桂畔湖湿地公园的莫比乌斯楼梯,这个无限循环的楼梯会成为顺德现有公园中独一无二的标志物,而作为顺德湿地公园的制高点,市民可站在楼梯上俯瞰整个湿地公园。

  如今作为顺德新城东拓核心区域,相当于161个标准足球场的桂畔湖湿地公园,已经竣工的一期项目包括了莫比乌斯楼梯、自然生态区、科普趣味活动区、休闲观光活动区、沥青慢行步道、自行车道、龙舟观赛滨水步道、桂畔海400米景观带等。

  “城市中心区难得找到如此大的公园,而且还不收门票。”如今只要周六下午有时间,赵铭炽都会尽量带家人来湿地公 园感受难得的春意。

  但是如果把时间推至华侨城刚入驻顺德,那时湿地公园开放政策还处于相对“保守”阶段。

  根据媒体报道,当时顺德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曾透露,该集团在深圳的湿地公园为了保护湿地环境生态,已严格限制入园人数,采用预约制,预约已经排期到了第三年,换句话说,即今年预约进入湿地公园的市民或将在后年才能进入该园。而当时华侨城集团对顺德项目作出的判断依据是,顺德的逢简水乡由于游客过多,维护不足,而导致有些开发过度,所以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说,可能要限制顺德湿地公园入园人数。

  但是显然顺德200多万的人口数无法跟有1000多万人的深圳相比,而且由于居民居住以分散在各镇街为主,尚不会在某一时段因为人口聚集对湿地公园景观造成破坏,所以顺德的湿地公园并没有采取预约制。只不过目前从保护现有景观特色考虑,公园内不允许机动车辆进入,市民只不过要将车辆停放在旁边的美的体育公园或顺峰山公园停车场处再步行进入。

  如今一期工程改造结束后,施工单位将开始二期改造工程。目前计划启用原来的闲置场所,设置儿童活动区,并开辟一片花海供游人赏玩。根据计划,花海将以不同颜色成片出现,均为一些常见景观花。当湿地公园整体完成并经过养护期后,将由顺德华侨城项目方逐步移交给顺峰山公园管理处作后期管理。

  顺德华侨城方面认为顺德的湿地公园是通过物质形态的改造将城市文化凝聚在内,围绕城市之间的轮廓线做持续的改造,建设山清水秀的一片湿地。“希望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能与市民多些互动,公众能多一点参与。”

  顺德开发RBD提升周边区域价值

  “顺德新城不一定像广州、北京那样都是高楼大厦。”顺德区区长黄喜忠认为,顺德新城建设要体现顺德特色,体现顺德水乡风情。因此,做足水文章、凸显山水个性是这些年来顺德新城建设的亮点。

  所以顺德新城扩建行动,以“绿心”东拓作为主旨,打造顺德的RBD区域,这样也将改变规划区内破落的村庄面貌:2012年前还与顺德新城隔路(碧桂路)相望,保留着一片纯粹田园风光,但是村貌已经破落的苏岗范沙片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最快速度成为顺德新城东拓计划的先锋,在这场城市扩容进程中,苏岗范沙片区村民正在接受新的环境,正在逐步“熟悉”开放的顺德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自己新屋占地96平方米,所有成本只花了102万元。剩余的近200万元还为女儿另外买了个房。”范沙村民梁铨余表示,之所以那么快放弃原来的祖屋,与政府签约建新房,主要是对补偿款满意,当时旧屋拆迁后实际拿到的补偿款有300多万元。

  正是由于周边村民认同城市升级给自己生活品质带来提升,使得周边地区得以“旧貌换新颜”,交通状况大为改善,对于已经基本确定在2017年7月对外开放的顺德华侨城旅游项目,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根据顺德华侨城项目方设想,他们将用现代化高科技的文化旅游项目,丰富华侨城的旅游产品和主题公园,同时用动漫和游戏技术手段进行娱乐产品的延伸开发,融合城市型欢乐谷和欢乐海岸,将顺峰山公园区域打造成复合生态旅游、区域文化、科技娱乐、都市休闲、现代商业及互联网消费的华南地区旅游新目的地。

  广东顺德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晖表示,华侨城会逐渐给顺德人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因为顺德华侨城是要建一个全新的、生态的人文社区,并且会建成一个功能齐全的市中心,一个全新的带有文化气息的城市客厅。(尹辅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