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海外华商借新媒体拓生意圈 新技术带来新客户

2015年04月10日 14:59

  互联网、数字电视、移动电视、手机媒体、微博、微信,相对于传统媒体,这些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蓬勃发展起来的媒体被宽泛地称为“新媒体”。新媒体日益改变世界、改变生活,擅于捕捉商机的华商自然也不会错过,于是用新媒体技术做生意、拉客户的平台出现了。

  新媒体拓展新生意

  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越来越多的旅英华商如今开始借助新媒体平台拓展自己的生意空间。一个名为“英国华商群聊”的微信平台日前在伦敦设立,短时间内便吸引130多名知名旅英华商及中资企业负责人等各界人士参与互动。

  该平台的创始人、英国康泰中医药公司董事长任广峰介绍称,“英国华商群聊”成立仅两星期时间,便吸引130多名会员加入,成长速度完全超出他的想象。“之前旅英侨社、中资企业协会等组织都已有微信平台,我一直希望我们旅英华商也能设立一个自己的交流平台,帮助大家互通有无。”

  任广峰表示,平台的开设大幅提高了旅英华商之间和对外通联的效率,以前不少的生意机会因为信息传递花费许久而错失,而在这个群内,很多合作意向在“一问一答”之间即可达成。据介绍,短短两周时年内,该平台已帮助会员谈成数单生意。

  新移民催生新平台

  “让美国华人都能吃到老干妈辣酱”。这是一家美国电子商务网站的推广语。相比老一代华人的实体超市,年轻华人的电子商务平台更有技术含量、更时髦流行,更容易被新移民接受。

  “义乌购”最近在法国华人圈里很出名。“义乌购”数月前与法国万利贸易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义乌购”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启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了中国小商品城新发展。华人批发商圈的发展进入“瓶颈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突破也是华商苦苦思索的问题。商业模式的突破无疑是关键,如果华人商圈引入这一模式,或许能够“柳暗花明又一村”。

  近年来,移居海外的华人新移民普遍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经济实力较强,他们视野也更为开阔,更认可新媒体。华商新的电商平台也应运而生,华人新移民的增加催生华商新媒体商圈的出现。

  新技术带来新客户

  海外华人特殊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为海外华文网络的发展提供了最充分的条件,华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初来乍到的新移民很难迅速融入西方社会,社区服务类的中文电子商务网站显得尤为重要,新移民评价华文网站说它“很亲民”。

  华文媒体在海外生存发展时间更长,有可观的受众人数,很多华文媒体运用读者优势“兼职”电子商务。英国《英中时报》的母公司是欧美嘉集团,专门做华人旅游。欧美嘉旅游商务网站现在在英国华人留学生圈中大有名气。美国洛杉矶华人资讯网不但做新闻,还做电子商务,华人在这里可以找到洛杉矶及其附近地区的各种商业信息。华文媒体尝试电子商务是不错的选择,受众就是消费者。

  华商试水电子商务不断尝试新技术,除了个人电脑端,还关注移动互联网,开发手机客户端,让华人随时随地能够获知华商的信息。新技术应用为华商带来更多新客户和新商圈。(王丕屹)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