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律师张盈:侨商在华投资应加强法律风险意识

2015年05月12日 16:03

  “在今后,侨胞在中国投资时,应对中国的法律环境进行了解,对涉及的公司法、合同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部门有一定的认识,在投资、经营的过程中切实遵守相关法律,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产生。”“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活动在中国侨网陆续展开,12日下午,中国知名律师,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张盈做客中国侨网,为侨胞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服务与帮助。

  自2007年开始,张盈担任“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的特邀律师,曾参与处理多件涉侨经济纠纷案件。她为侨商及侨资企业成功处理了多件经济案件,包括投资合作纠纷、房地产纠纷等多个领域,也提供了大量非诉法律服务。

  她曾为涉侨企业处理其与法国某公司的承认国际仲裁裁决案,该案成为天津首起不承认国外仲裁裁决案例,被载入天津案例史册;并为巴西知名华侨进行无罪辩护,通过艰难的努力,最终使法院支持了律师的辩护观点,判决该华侨无罪释放。

  在担任特邀律师的过程中,张盈发现,侨胞投资中国普遍存在法律误区或维权困难。她说,“目前侨商在华投资成为一个大趋势。但很多侨商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形式、政策法规并非十分了解,导致在投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纠纷。同时,侨商的一些做法并非完全符合中国的法律规定,导致存在法律风险隐患。”

  针对天津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地位特殊,张盈从法律视角指出天津籍侨胞在国家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的优势。

  她说,“国务院于2015年4月20日正式公布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借助自贸区历史性机遇,天津将进一步放大港口优势,增强转口贸易服务功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侨胞利用便捷的港口货运连接天津及国外的贸易往来,在津的侨资企业可以与其在国外的资源有效对接,使贸易更加通畅。如今,国务院加大对天津港口对外联运体系的建设,使航运时间大大缩短,促进了对外贸易交流。”

  张盈坦言,侨商在投资建设天津、参与“一带一路”整体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及地方性法规,在对项目进行深入考察、确定投资方向时应加强法律风险意识,从法律层面论证项目的可行性,不能只着眼眼前利益,而忽视潜在的法律风险。侨资企业在华投资应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法律培训,制定法律风险评估机制,使其在决策时能够规避大部分法律风险。

  她补充道,“侨商在实施项目过程中,要加强监督,加强对人员、股权、财务、税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确定法律人员加入项目实施工程中的重大问题决策,落实法律监督机制。在项目实施完成后,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而为下次项目投资实施提供借鉴作用。”

  “为侨资企业法律服务网上活动月”活动旨在助力广大侨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防范法律风险,充分发挥国侨办“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特邀律师作用,加强中小侨商依法维权能力。

  据悉,5月19日、26日,“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还将有4位法律专家做客中国侨网,分上、下午各开展时长约60分钟的在线答疑,为侨商、网友普法、解惑。(中国侨网 郝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