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餐馆在美国地位崛起 中国移民和游客贡献最大

2015年05月13日 09:43

  《赫芬顿邮报》5月11日发表文章称,160年以来,中国食品在美国都是以中餐馆提供的食物为主要形式出现。由于开中餐馆的人大多是中国移民后裔,他们现在所提供的食物,通常融合了美式风味,而并非正宗的中国菜。不过,这种情况在近五年发生了变化:由于中国本土民众越来越多的涌入美国,中国餐厅也正在影响着美国。

  正如前面所提,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美国,他们或是游客、或是留学生,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有一个“中国胃”。也正因如此,他们来到美国后都会寻求符合他们胃口的中国菜。这并不是一个新的现象,在30年前就曾有中国游客只为吃到一口正宗的中国菜花几个小时跑到洛杉矶华埠。

  而往往那些满足“中国胃”的中餐馆通常都开在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少数华人社区当然也能看见一些中式餐厅,总之,过去的中餐馆都是围绕在华人聚居区域开设。

  但是现在,随着来美中国游客数量的不断增多,中国餐饮在美国已经开始形成独立的市场。

  报道称,这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归因于中国国民经济实力的上升。

  一些来自香港、上海和北京的人们越来越喜欢来美国游玩,洛杉矶(Los Angeles)地区的高档购物中心也为了迎合这一趋势,在每一家商店都至少安排一位中国员工。

  在科斯塔梅萨(Costa Mesa)南海岸时髦的大型购物商城中,中国游客因商场内缺少中国食品而牢骚满腹,最后游客们因为没有中餐馆只能到商场外就餐,这引起了商场的重视,随后,商场迅速行动,把原本开在商场内的麦当劳驱逐出去,设立了著名中餐馆——鼎泰丰饺子连锁店(Din Tai Fung dumpling chain)。同样,2014年,另一家鼎泰丰在美国格兰岱尔市(Glendale)开业。之前,科斯塔梅萨和格兰岱尔都没有中餐馆,而现在,每个城市中都要有一个正宗的中餐店。

  据报道,中国游客对中餐馆在美崛起的影响令人吃惊。在好莱坞和格里菲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周围,一家中餐馆开业,中国游客可以在这里品尝到地道的中国美食。与此同时,环球影城也在它的餐厅中开始提供中餐。而洛杉矶则是最先打出中餐广告吸引游客的城市。其他地方为了迎合中国游客也开始提供中文菜单。

  文章称:放心,这种趋势将席卷整个美国。

  不过,文章提到,中国游客并不是影响中国餐厅在美国地位提升的唯一原因。

  在过去五年中,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留学生越来越多,美国大学城周围几乎都可以看到各种中餐馆。过去几十年中,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留学后会选择留在美国继续生活。可现在,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愿意读完书后回中国发展。中国政府也为这些海外留学生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这种情况使得在大学城附近开设中餐馆的老板大都是刚到美国的中国本土居民,他们由于孩子上学或者其他原因在这里开办中国餐馆,孩子走后他们也会离开,所以现在大学城周围的中国餐厅大多做的是地道的中国菜。

  事实上,逐渐增多的中国移民对美国中餐馆的影响可能比中国留学生和游客都大。在洛杉矶市区拥有大量华人街区,在那里,你可以找到川菜——砧板熟食店(Cutting Board Deli),该店本来位于洛杉矶世贸中心(Los Angeles World Trade Cente)旁一个偏僻的停车场附近,那里本来很少会有人人路过,但因为中国商人和游客,现在该店的生意火了起来。

  谁知道中国餐馆还会在美国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变化,对此,我们只有等着瞧了。(中国侨网)(萨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