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中国侨都”江门系统保护古村落 串联侨文化脉络

2015年05月15日 10:09





霞路村现存唯一完好无损的石雕“百岁牌坊”。(杨兴乐 摄)

  (广东)江门是“中国侨都”,许古多村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开平碉楼与村落,是100多年前华侨文化的历史遗存,已成功申报为世界非遗;蓬江的良溪古村,800余年一直隐没在闹市里,其作为珠玑移民中转站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也直到近年才广为人知,是首批“广东省古村落”,已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新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素有“海滨邹鲁”之称,南宋皇朝在新会崖门海战悲壮灭亡后,赵氏后代们在周边开启了一段随遇而安、繁衍生息的皇裔历史,霞路作为“皇族村”的代表,若能跻身第五批省古村落,也是意义非凡。

  祠堂林立古民居群完好

  从新会进入古井镇墟,你会看见宽敞的大马路,崛起的新楼盘,作为小城镇建设试点,古井的发展让人耳目一新;随着路的延伸,镇墟不远处就有古色古香的村落——霞路村,镇墟东北1000米处,由上联、下联、东联、田寮、五福、仕路和天成圩等自然村组成。

  镇墟大路延伸而来,首先见到的是田寮的牌坊,这里聚集了古井最出名的烧鹅食馆,吸引了周边城市慕名前来的食客。“古井烧鹅”相传由御膳房里的烧烤师傅传授技巧,成全了皇族村最具经济效益的一门手艺,并随着移民潮闻名好几个世纪。上世纪八十年代由四兄弟创立的“平香烧鹅”店现更名成了四间:金平香烧鹅首创总行、鸿香烧鹅饭店、平香烧鹅皇、平香烧鹅第一家饭店,与驰名已久的恒益烧腊行并称,引来了香港媒体及国内电视台的采访。如今,无论是旅行团还是自驾游者,都会来霞路尝一顿烧鹅,然后走进皇族村,去细看祠堂里供奉着的赵宋王朝诸位皇帝的神位和画像。

  田寮牌坊相隔不远,就是敬堂赵公祠,祠堂前两棵高大的木棉树,诉说着一段悠久的历史。祠堂建筑虽已闲置,但其大殿有清代最后一名探花商衍鎏楷书的一副对联,很值得品味。祠堂前是一个篮球场,有围墙包围,“我们规划拆掉围墙,建个停车场,处理好乱搭在祠堂墙上的电线,并考虑祠堂一侧闲置楼房的用途”,赵学东告诉记者,以申报为契机,古村落的开发保护还须全盘考虑,尽可能呈现古村落的原汁原味。

  徘徊在霞路村里,不远处就是一座座的“赵公祠”,祠堂形成了赵族特有的宗族文化。事实上,从辉煌皇朝到悲壮灭亡,赵氏王族后代们随遇而安,在新会周边繁衍生息。除了古井霞路,新会三江、台山斗山浮石、珠海斗门南门等位于崖门附近的村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说不完数不尽的王族脉络传承,从这些地方走出去的赵氏后代遍布世界各地。

  霞路村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多片清末民初古民居群,规划井然,有很重要的原生态价值。五福里是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建起的“华侨新村”,笔直的4条横街和20条竖巷、400多间青砖大屋鳞次栉比、整齐划一,这么大规模并保留得如此完好,在广东古村落中并不多见。穿行其间,偶会发现散落屋前巷尾的一些古旧石器,让人品味。

  自发寻宗确认入广始祖

  历经动乱,各种口口相传和记载出现相悖,让霞路的赵族后代面对一大困惑:求证浮(石)霞(路)两房的入广始祖是必樘公还是必次公。自2006年7月至2008年12月,霞路的几位宗亲用了两年六个月的时间,从室内到室外,从书店到国家图书馆,从本乡本省到外省外国,多渠道地搜集史料,对入广始祖进行考证工作。经过对史料的梳理、分析、归纳整理,最终确认赵必樘公是霞路和浮石两房的入广始祖,确认必樘公和良钤、良骢公的父子关系。

  据史载和求证,必樘公次子良骢,在父母殉国后,与兄良钤随林获公一起藏匿在新会睦洲东乡,托姓为林。1283年3月,兄良钤与林桂芳起义失败牺牲,良骢失去所有亲人,年仅8岁,孤苦伶仃,后被寻获,送往赵村。

  历经大难的良骢,直至58岁才喜得长子友通。此后,分为浮石、霞路两支,世代繁衍,枝繁叶茂,传至今日,其子孙后代分布海内外已达2万多人。为了消除前辈因误读误解造成误认祖宗,霞路和浮石联合发表声明:凡今后纂修族谱,更换祖宗牌位、发表文章和网络资料,都应确认必樘公是浮石和霞路两房的入广始祖,确认元份——必樘是两房的十位直亲祖宗。

  请大学生完成古村落资源调查

  位于台山市斗山镇的浮石村,同样有600多年历史,和霞路同为“皇族村”。已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浮石村是怎样一番景象?记者在赵族人士带领下前去探究。从新台高速斗山出口下,接着转入273省道,沿着273省道就可看到明显的浮石村第10坊的牌坊,再往前走,可看到浮石的牌坊,向右转入即是。

  浮石村由十坊(自然村)组成,坊坊相连,和睦相处。村里有湖、公园、商场、街市,俨然一个小市镇。在一坊的入口是一座门楼,叫“承惠里”。从门楼进去,便可以顺着巷道到达各坊。在村子里,古屋、古井、古亭、古树比比皆是,徜徉在浮石的小巷,两旁的现代与古老建筑错落有致,相互辉映。

  记者从二坊的仁和里穿梭而走,发现不少房屋门前都钉有一块小牌,这块由斗山镇浮石村古近代建筑管理委员会颁发的小牌照,登记着建筑类型、建筑年代、产权归属和保护责任者的信息。据了解,这项普查工作由台山市政府出面,委托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开展对浮石村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普查。

  30多位同学经过培训成为普查员,在台山市文化局、浮石村委会干部的帮助下,分别对浮石村10个坊进行逐户的调查,他们利用周末休息日的时间深入古村各坊,通过访谈、查阅族谱等文献资料,对民居建筑、人口状况、生活习俗、文献古籍等方面的资源情况逐一调查登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申报工作提供基础的数据资料。

  对于霞路来说,这项普查工作也至关重要,“既然要申报,方便以后更好地保护,这项工作必须做得细致”,赵学东说,希望上级部门能出面邀请专业机构,协助霞路完成古村落资源调查。

  江门市住建局作为组织申报传统村落的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申报工作需要开展前期的调研工作,摸清村落的传统建筑、村落选择和格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资料,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然而,由于缺少专项资金的保障,目前各市区的积极性不高。这也是霞路迟迟未进行申报的一大原因。

  记者手记

  系统开发保护引领侨文化复兴

  自开平碉楼和村落申遗成功,发展古村落旅游正成为江门一个典型模式。而率先获得“广东省古村落”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的良溪,经过五六年发展,古村旅游虽然呈现增长趋势,但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效益上的发展都十分缓慢,仍然没有形成规模。

  良溪旅游发展中的问题,在江门其他古村落的旅游发展中基本上都存在。如何挖掘江门丰富的古村落旅游资源,打造品牌呢?

  古村落是在特定的历史中形成并保存的乡村聚居地,它不仅是几个景点,其特色在于村落古建筑的整体性和文化内涵广度和深度的系统性。古村落的文化,可以视通千里,思接百载。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可以加强江门市各个古村落之间的联系,解决分散、不成规模的问题,让世人对江门古村落形成整体的认知,从而提高江门古村落的社会知名度。把古村落以侨文化串起来,这个整体认知,就是江门的瑰宝。

  目前,江门正启动“中国侨都”建设,打好“侨”牌,制定和启动全市侨务工作规划及行动方案。同时,大力推动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编制江门市旅游强市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年)和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无论是近现代华侨特色的碉楼古村落,还是宋末迁徙到此繁衍而产生的皇族古村落,以及由于华侨迁徙离去造成的无人村等,各种古村落都代表着不同时期侨乡特色,都应系统地纳入保护范围,根据各自特色发掘侨文化,以古村落的文化复兴来展现侨文化。(南方日报 杨兴乐、赵金棠、赵善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