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黄河大合唱》网络项目向全球华人征集视频

2015年06月25日 10:29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央视网大型网络众筹项目《黄河大合唱》24日在京启动。主办方邀请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钢琴家郎朗等助阵,面向全球华人征集视频,通过3D虚拟等技术演绎全新的《黄河大合唱》,以唤起民族情感,唱响中国力量。

  据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总编辑汪文斌介绍,此次网络众筹活动的线上征集主要面向全球华人,网友们可参考艺术家示范视频的内容,自行选择曲谱进行视频录制,并上传到项目官方网站进行展示。征集到世界各地参与者的作品后,将统一交由制作团队进行合成,活动参与者的参与感和在场感会更加鲜明。

  为了达到更广泛的传播效果,项目邀请到中国三大男高音、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吕思清、指挥家李心草等在国际享有盛誉的艺术家,通过他们在海外华人中的影响力,吸引全球华人华侨参与活动。同时,古琴传承人李祥霆、中阮演奏家冯满天、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二胡演奏家宋飞、歌唱家雷佳等也应邀参与表演。他们的视频示范将使海外华人感受到中国经典音乐的魅力。

  歌唱家戴玉强说:“《黄河大合唱》唱出了中华民族的气魄和精神,抗日战争这段历史一定要铭记,我们记住它的意义在于不要让这段耻辱的历史重演。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黄河大合唱》网络众筹活动非常有意义。现在是网络时代,众筹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纪念英雄、铭记历史的活动中来。”

  为了遵循原作、传承精神,并兼顾现代传播力度,主办方邀请到国家一级作曲家张朝教授编曲。张朝选取了《黄河船夫曲》《黄河颂》及《保卫黄河》三个乐章精华部分重新编曲和配器。他将古琴、琵琶、阮、二胡、编钟等中国民族乐器和钢琴、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相结合,又加入更具流行色彩的吉他、架子鼓、电子音乐等现代音乐元素,全曲中外古今乐器对话交融,在保留原作经典的同时增添了时代性和通俗性。

  《黄河大合唱》由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创作于抗战时期,它勾画出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活动启动日,冼星海的女儿洗妮娜携父亲创作《黄河大合唱》的手稿和一批珍贵照片来到北京。她讲述了冼星海创作恢弘巨作《黄河大合唱》的经历,希望这一活动能激扬当代中国人的民族之魂。(裴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