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76周年座谈会召开

2015年07月20日 10:38

  纪念海南南侨机工回国抗日76周年座谈会暨《喋血滇缅》新书首发式18日在海口召开,海南健在的2名南侨机工吴惠民、张修隆出席仪式。

  1939年2月,日军侵占海南岛。从1939年2月起,在“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和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号召下,先后有3193名南洋华侨青年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分九批回到祖国,他们在滇缅公路这条抗战的生命补给线上,抢运抗战物资与兵员,组装与维护车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南侨机工队伍中,琼籍南侨机工有800多名,占了将近三分之一,有400多名牺牲在滇缅路上。目前,海南健在的南侨机工仅有2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和弘扬华侨的爱国主义精神,海南省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和海口龙华区侨联组织编撰《喋血滇缅——海南南侨机工滇缅抗日纪念文集》一书,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喋血滇缅》分为“矢志报国”、“缅怀功勋”、“精神永存”、“励志传承”四个篇章,不仅收录了黄守琛、黎家明、翁家贵、谢川周、罗开瑚等多名琼籍南侨机工及南侨机工后人的回忆纪实,还有侨务工作者、学者、海外侨领对于南侨机工的走访、研究之作。(中国侨网 张茜翼)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