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海外华媒走进茂县体验羌族风情赞叹灾后重建

2015年08月27日 09:21

  26日,“2015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采访团抵达活动的第二站——四川省阿坝州茂县,走进茂县坪头村和甘青羌寨,感受了羌族的特色风情,了解当地灾后恢复重建情况。

  据了解,“2015海外知名华文媒体四川(藏区)行”是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国家近40名代表深入茂县、松潘、红原、黑水等地,探访四川藏区近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民生改善以及宗教保护等情况,感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藏族农牧民的生活,向海外华人展示一个快速发展的美丽新藏区。

  坪头村和甘青羌寨都是典型的羌族聚居区,村前绿水环绕,村后山坡披绿,寨子四处洋溢着勃勃生机。“这条路是新修的?”“这个村子是新建的?”行走其间,各位代表都问个不停。

  从采访中了解到坪头村探索发展了新农村建设“以风貌塑造促环境改善、以羌族文化助结构调整、以产业发展带农民增收”的坪头模式后,《澳洲日报》社长黄丰裕赞叹:“太不可思议了。”

  开满五颜六色花朵的花园,硕果累累的果园,蔬菜地、假山,加上两层高的楼房,这里便是游客口中的“3号别墅”,坪头村中的一户家庭农家乐。老板李福英今年45岁,热情好客,当大家刚走进园子,她便递来新鲜的脆李。“现在收入比10年前翻了10倍多,生过得活十分满足。”李福英告诉记者,2008年汶川地震后,进行灾后重建后便开起了农家乐,现在一家人年收入十几万。

  “这是一片世外桃源。”黄丰裕告诉记者,他还希望通过这次参观考察,能对外加大对羌族文化的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羌寨以及羌族文化。他还提出了建立“羌族文化学校”的建议,“希望能让羌族文化渊远流长,形成文化底蕴积淀。”

  代表们在采访中了解到,甘青羌寨在灾后恢复重建中,立足村情,在完成农房重建、设施重建和传统产业重建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羌民族传统文化和建筑特色,启动实施了精品旅游村工程时,纷纷感叹这里的恢复重建非常了不起,并表示将通过所在媒体和自己的微博、微信等把这里脱胎换骨的变化传播出去。(中国侨网 喻丹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