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丽水华侨大会签约近百亿 生态产业成投资热点

2015年10月28日 09:09

  27日,第三届浙江丽水华侨大会开幕。本届大会吸引了众多侨领归国寻觅商机,现场签约项目14个,涉及总投资额达89.5亿元,其中涉及养生养老、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的生态产业占了“半壁江山”。华侨华人密集投资的脚步,不仅折射出“掘金”丽水的兴趣,更饱含对丽水生态发展的信心。

  丽水因侨而闻名,因侨而兴盛。丽水现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41.5万人,分布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丽水籍海外华侨华人为主或担任会长的社团就有265个。

  华侨资源是丽水独特的资源优势。2002年,丽水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2005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促进华侨要素回流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支持华侨要素回流。侨乡青田县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青田县侨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同时出台了一系列华侨回乡创业扶持政策。

  伴随着各项扶持政策的出台,丽水的华侨要素回流从一开始的涓涓细流,逐渐变成了现在的大潮流。华侨要素回流开始出现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据侨情调查统计,丽水现有侨资企业741家,许多企业都是行业内的龙头。如青田籍华侨章利民的儿童鞋服企业“起步ABC”已经连续6年荣获全国“童鞋市场占有率第一”、“童装市场综合占有率前十”称号。今年1月,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正式开业,不到两个月时间,销售额就突破了4000万元。

  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疲软,如今越来越多的丽水华侨受到家乡青山绿水的感召,走在了回家的路上。在27日召开的第三届浙江丽水华侨大会侨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华侨城、世界钟表文化中心、欧陆风情园二期、莲花之岛等14个项目成功签订正式或意向投资协议,涉及总投资额达89.5亿元,其中签约正式协议项目6个,投资金额11.04亿元;签约意向协议项目8个,意向书金额78.46亿元。记者注意到,签约的项目中涉及养生养老、观光旅游、现代农业等方面的生态产业占了“半壁江山”。

  华侨华人密集投资的脚步,不仅折射出“掘金”丽水的兴趣,更饱含对丽水生态发展的信心。地处浙南的丽水,以绿水青山、纯净空气以及秀丽壮美之景冠于浙南,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平均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个,2014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6天,于十面“霾”伏之中一枝独秀。

  近年来,丽水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之路,将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使得越来越多的游客“恋上”丽水。2008年,从英国留学归来的邵烨敏锐地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彼时,房地产投资如火如荼,邵烨却毅然投资20亿,一举拿下不被外界看好的南明山风景区琵琶岛地块,兴建休闲旅游项目“欧陆风情园”。

  “休闲旅游是朝阳产业,现在丽水对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将来全国(包括丽水)的经济越来越发达,老百姓的生活日益富裕,我相信中国人也有一天会向欧美发达国家一样尽情享受休闲旅游带来的乐趣。”邵烨一语道出众多侨商的心声。

  和邵烨一样,许多华侨发现家乡丽水本身就资源丰富、产品繁多,是个生态产业的“宝库”。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侨选择返乡分享丽水的“生态红利”,大型农家乐、高端民宿、特色种养、观光旅游成为了最受返乡华侨欢迎的投资领域。

  华侨的“反哺”亦让丽水的生态发展之路走得越来越有底气。2014年,丽水全市GDP突破一千亿元大关,人均GDP已超过8000美元,成功摘帽“欠发达”,转身“绿富美”,实现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跨越。(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