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文化学者于丹巴黎开讲座 全新阐释“汉字之美”

2015年11月03日 14:52





  主办方赠送“心”字给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张秀琴(中)。(法国《欧洲时报》/方梓熙 摄)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所和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联合主办,欧洲时报承办的“活化汉字”研讨活动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魅力汉字融合视觉艺术的创新,全新阐释了“汉字之美”。

  本次研讨会由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主持。

  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军、清华美院视觉传递设计系教授陈楠、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董事长解建军等中外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汉字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和其美学设计应用发表演讲。

  联合国教科文助理总干事唐虔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更蕴涵着东方哲学的独特内涵。联合国教科文一直致力于世界古老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并且积极促进不同民族及文化间的交流,教科文欢迎中国学者及研究机构对中国文化进行创新和对外交流,用流行的方式把中国文化带入教科文。这也与教科文组织的责任不谋而合,相信这种活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和谐方面有意义。

  白乐桑表示,汉字承载着哲学、心理学、美学与教育学的融合,有它的形态美、独立之美、表情达意的观念美,中国汉字是全人类的遗产。希望中国继续重视汉字的保护与传承。

  “心”是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意向,中国人过去都认为思想、思考和思念都是通过心来实现的。

  在现场,于丹特意挑选了带有“心”字偏旁部首的汉字进行拆解,用图片的形式展示,让各国大使在自由挑选偏旁部首图片组字的过程中体会汉字的字形之美,并在她的诠释中理解汉字的文化之蕴。大使拼成的汉字由书法名家许静现场挥毫写就,作为载有文化记忆的礼品赠予大使。会场中还将以中国卷轴方式进行优秀汉字设计作品的展览,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美学风格的设计融合,展示古老汉字的现代应用和传承发展。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马燕生、中国驻法使馆新闻处参赞吴小俊等嘉宾将这些难得的礼物送到了大使们手中。

  本次活动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别支持,旨在探讨在新的语境下对汉字进行创造性传承和转化的可能性,特别是通过设计艺术的延伸,深入挖掘汉字的美学展现力和文化内涵的方法。

  于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文字蕴涵着中国人心灵的密码,所以中文字也活化在今天。立点于人类共同的情感、行为以文字为载体同西方进行沟通,以汉字的变形、演绎成为多元化的设计元素,开发延伸形成文化设计产业实实在在的融入我们的生活。

  此次活动是产业界、学术界和智库三强联合,以汉字为媒,对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进行的一次创新性尝试。

  于丹与欧洲时报常务副社长钟诚、巴黎文化中心副主任魏军、白乐桑总督学共同启动了“汉字之美”全球青年设计大赛。从2016年1月起,面向世界范围内的18岁到30岁设计院校的学生和老师征集汉字创意设计作品。(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