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汉语搭桥 34国百余名留学生走进中国小学课堂

2015年11月20日 14:14





图为留学生在饶有兴趣地观看小学生做眼保健操。(沙见龙 摄)

  来自34个国家的150余名爱好汉语的“洋学生”19日走进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课堂,和小学生一起说汉语,学剪纸,练太极,体验中国教育和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的摩洛哥姑娘雅莉更立志要把莫言小说翻译成阿拉伯语,传回自己国家。

  从成人课堂步入儿童课堂,留学生和孩子一起朗读、游戏,欢笑声在各个教室此起彼伏。在语文课上,留学生和一年级学生共同了解“草字头”的内涵,认识了许多代表植物的汉字。而在剪纸艺术课上,洋学生拿起剪刀,在“小老师”的带领下,剪出了富有中国意味的对称图案。

  来自摩洛哥的雅莉接受中新社网记者采访时说,她已经在中国学习汉语5年了,想继续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博士学位。“我的第一愿望是把莫言和余华的小说翻译成阿拉伯语,让更多的摩洛哥人感受中国文学的魅力。”雅莉神情坚定地说。

  和雅莉一样热衷汉语的肯尼亚姑娘艾琳则立志做一名汉语老师。“肯尼亚有很多中国人,但没有足够的汉语翻译,我想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回肯尼亚开办汉语培训机构,让肯尼亚人和中国人更好地沟通和交流。”艾琳说,中国小学课堂的教学模式令她获益匪浅,可作为汉语教学案例。

  来自白俄罗斯的大男孩迪马则有着更特别的想法,他想把世界各地喜欢中国文化的人都“圈”起来。痴迷太极拳的他曾多次带领自己的中国师傅去白俄罗斯与同样喜欢太极拳的朋友切磋交流。迪马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我喜欢中国文化,想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把志同道合的各国朋友联系起来,让大家体验异国风情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山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系主任常庆丰告诉记者,这150多名留学生均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他们中大多数人将来会回到自己的国家,做汉语教育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因此“造访”小学课堂对于他们来说是积累教学经验的好机会。

  据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刘其彬介绍,该项活动自2010年起持续开办,受到各国留学生的喜爱。刘其彬认为,汉语教育不仅是语言的学习,还包括文化的熏陶,现在小学生对古筝、围棋、泥塑等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让留学生走进中国课堂,可以看到一个更加立体的汉语世界。(中新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