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津巴布韦首部汉语当地语词典出版 编撰历时3年

2015年11月23日 09:52

  津巴布韦首部当地语绍纳语与汉语双语词典日前出版,为当地想学汉语的津巴布韦人和想学绍纳语的华侨华人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这部《绍纳语汉语-汉语绍纳语词典》是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津双方教师历经3年时间共同编撰完成的,是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2007年成立以来出版的第一部有关中文的词典,包含1056个中文词条和1695个绍纳语词条。其中涉及的汉语词汇列表来自汉语水平考试(HSK)1级至4级的词汇列表、其他汉语双解词典、教科书以及汉语日常对话常用词汇,绍纳语词汇来源于相关语料库、现有包含绍纳语的双语词典以及绍纳语初级教科书。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林媛说,伴随着中国语言文化成为津巴布韦大学正式学分课程以及大量研究汉语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津巴布韦学者的出现,这部词典的出版应运而生。随着中津两国交往的日益密切,学习汉语被津巴布韦民众认为是贸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各领域更深入了解中国的最佳途径。

  津巴布韦大学校长尼亚古拉说,语言是文化交流的桥梁,津巴布韦大学非常重视绍纳语和汉语双语词典的编撰工作,相信这部词典的出版将有力促进津中两国人民的交流。

  绍纳语属班图语系,是津巴布韦的通用语,80%当地人日常生活中广泛使用绍纳语。该语言在莫桑比克、赞比亚、马拉维、南非和博茨瓦纳等其他非洲国家也有使用。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津巴布韦大学共同创办,目前是津巴布韦唯一的孔子学院,也是当地公认的最专业的汉语教学机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2007年成立以来,毕业生人数超过2000人,为推动中津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悦 许林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