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人文交流助中医药国际化 海外华人是重要力量

2015年11月27日 10:46





对话现场。(杨锘 摄)

  近日,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办的首届“中医国际化的论坛”在京举办。会上围绕“如何助力中医药走向国际化”进行了对话探讨。与会嘉宾均表示,各国文化虽然有差异,但是通过人文交流,求同存异来了解合作,可以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化。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作为国家之间人文交流的重要部分,医疗、医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大使吴思科表示,“天时、地利、人和”有利开展对外医疗合作。

  他解释道,国家强则中医兴,“天时”是指国家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的发展;“地利”是指通过“一带一路”把各国结合起来;“人和”是指人们之间相互了解、相互认知,实现共享、共建、共同发展,“虽然各国文化会有差异,但是通过文化传播、知识科普,是可以把其中的困难化解掉的”。

  “除了国家的发展壮大,中医药还需要‘走出去’及‘请进来’。”中国前驻几内亚、喀麦隆、毛里求斯大使许孟水认为,中医药国际化的第一步,就是要“走出去”。对此,他表示,相比于欧美等国家,亚、非、拉国家更容易接受中医药,特别是非洲。“另外,非洲的一些传统医药,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有用的。”许孟水指出,我们不要笼统的讲中医走出去,要互相学习、相互交流,将“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才能将我们的中医药发扬光大,进而发展到国际化。在走进西方的市场方面,中医药应如何消除障碍?

  中国前驻加拿大大使梅平指出,中医药在欧美国家遇到政策和基础壁垒,要真正打入到主流市场非常困难。“我们要充分利用海外华人华侨的力量,来推进中医药在这些国家得到认知、认可,进而进入主流的医药市场”。

  据了解,中国目前在海外的华侨和华人初步估计有6000多万人,华人开的诊所上万家。

  梅平建议,第一,国务院侨办可派医疗义诊团到国外进行义诊。无论是推拿还是针灸,中医有自己的特点,让国外患者亲身感受,来扩大中医药的影响力;第二,在国内举办中医药的培训班,把国外对中医药有兴趣的,或者已经在国外开诊所的人邀请过来,进行人才培训;第三,促进国外华人诊所、医院和国内的医院交流与合作。

  “充分依靠广大华人、华侨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这样一步步走下去,我们中医药就会逐步打开国外的市场。”梅平强调。

  除此之外,中国前驻德国汉堡首任总领事、奥地利大使王延义还建议,在欧洲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化,要做好我国国内的功课,做好顶层设计。要严格制定中医药,包括各种药材质量标准,并且要重视药材和药品的商标注册和知识产权保护,另外还需要准备一些能够为广大群众接受和喜闻乐见的材料和读本,向欧洲传播知识,做好普及工作。

  “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展,在医疗方面,我们可以与更多的国家合作共赢。中医本身是以仁爱之心做救死扶伤的事情,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崇高、伟大的。”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副会长黄桂芳表示。(宫晓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