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国侨办一行赴暨大华文学院指导语言文化培训工作

2015年12月22日 09:08    来源:中国侨网





周虹作重要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近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司长周虹一行莅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调研2015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暨南大学营、广州营),“中华文化大赛”优胜者冬令营等三个短期中华语言文化培训项目的办营情况,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领导史学浩、张礼,冬令营广州营合作承办单位广州市侨办领导李虹等,以及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三国的领队和营员代表共30余人出席座谈会。

  会议上,广州市侨办李虹副处长首先发言,她对本次冬令营的课程设置和外出体验文化的行程,着重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发言最后她希望与会人员能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愿意在今后多承办“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

  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代表学院发言,他重点说明此系列冬令营系列课程设置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培养营员学习汉语的兴趣,让他们懂得汉语并不难学,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是充满乐趣的。同时,他通过阐明设置相关课程的目的,提出汉语教学所包含的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都应该联系实际生活,注重实用性。

  在听完承办单位两位代表的汇报后,周虹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对中国目前华侨华人的情况做了相关介绍,同时对近年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推广华文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简要的概述,主要集中在:编写教材、赠送教材,培训华语教师,培养华人学生这三大方面。讲话最后,他热切地鼓励与会的领队和营员代表积极发言。

  座谈会上,各国领队纷纷踊跃发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团吴万华、马来西亚雪华高师同学会范绣凤、林桂娥,马来西亚雪龙周慧敏等,以及多名营员代表向周虹汇报了冬令营营员的学习情况,还介绍了当地华文教育的历史与现状,都表示希望在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合作,把华文教育办得更好。营员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参加冬令营的这些日子,他们认识了很多外国朋友,学习了实用的汉语,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文化,如:南拳、中国书画、民族舞蹈等,并表示回国后愿意继续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中华才艺。

  大会最后,周虹对领队和营员代表的发言做总结,并希望广大的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人民齐心协力,携手共创华文教育的美好未来。(陈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