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全球进入“节日模式” 中国元素点亮世界新年

2015年12月23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国朋友学包饺子


华裔女孩刘瑞麟(前右)入选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玫瑰花车大游行”的玫瑰公主

  焰火、彩灯、花车、游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世界各地都正忙着进入“节日模式”。曾几何时,圣诞节、万圣节等西方节庆文化进入中国,街头巷尾常常可见缤纷的圣诞树和热闹的化装舞会。而如今,随着华侨华人在海外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中华文化也漂洋过海,风靡世界。在各国辞旧迎新的庆典活动中,中国元素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亮点。

  纪念物饱含中国风情

  近来,各国纷纷开始着手发行2016年纪念物,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其中,无论是饱含文化意味的纪念邮票还是极具收藏价值的新年纪念币,都少不了活灵活现的中国元素。

  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一直颇受各国民众的喜爱。法国邮政总局日前表示,2016年还将继续发行带有中国生肖“猴”图案的新年邮票。而在此之前,法国已经发行过其他11种生肖的新年邮票。

  “作为官方机构的加拿大邮政局今年也会发行猴年生肖的邮票。”加拿大加中文化发展协会会长高如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和法国一样,加拿大在新年之际发行十二生肖纪念邮票,已有10多年历史。

  除了邮票之外,新加坡、加拿大等国近来发行的新年纪念币中也有不少中国生肖“猴”的身影。据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加拿大皇家铸币厂推出的新年纪念币巧妙地融汇了中西元素,一面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另一面则选择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美好寓意的“猕猴跃树”、“猴子托桃”等图案,并铸上了中文“猴”字。

  更令人欣喜的是,这些饱含中国风情的新年纪念品,它们的出世大多离不开各地华侨华人设计师的灵感。

  设计此次法国新年纪念邮票的就是一位旅法华人艺术家李中耀,这已经是他第十次担纲生肖邮票的设计师。在五连张整版票的设计中,李中耀用中国画中常用的黄赭色调与土绿色调调和,画出了像火一般的山石和金秋时节的森林,与远处浅灰的天空形成呼应,衬托着单枚邮票上的小猴子,使其形象越发可爱动感,中国韵味跃然纸上。

  “每年发行的生肖邮票都有很多粉丝,法国当地的集邮爱好者以及华侨华人都非常喜欢这些生肖邮票。”在法国资深媒体人黄冠杰看来,新年纪念物中的中国韵味,于海外民众是中华文化魅力的展现,于华侨华人则是对祖(籍)国思念的寄托。

  节庆习俗尽显中国韵味

  吃新年蛋糕、办篝火晚会、洗“新年浴”……过新年,世界各地应景的习俗丰富多彩。而如今,用中国的方式庆祝新年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尤其是在华侨华人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中国风俗更是与当地民情水乳交融。

  陈晨是一名在加拿大滑铁卢生活了20多年的华人女厨师。初到加拿大时,每年元旦,经营餐馆的她都会在送走客人之后,给全家人煮一锅饺子。“其实,元旦不算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但中国人过节吃饺子的习俗由来已久,我从小都会在元旦吃饺子。”渐渐地,陈晨萌生了把“元旦饺子”推介给加拿大人的想法。

  “大概从2005年开始,到了元旦,我就在餐馆内推出新年饺子套餐并大力宣传,结果很受当地顾客欢迎,后来其他的华人餐馆也开始仿效。今年元旦还没到,已经有当地的顾客来预订‘元旦饺子’了。既然走出来了,就要让外国人也过过咱的新年。”陈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如陈晨所言,中国元素在海外新年的风靡与当地华侨华人的积极努力是分不开的。高如东介绍,新年期间,加拿大的不少中餐馆都会使用一次性的生肖垫纸,并全部翻译成英文,“用这种方式宣传中国的新年文化,效果很好”。

  而在华人是第二大种族的马来西亚,中国元素也早已充分融入当地的新年习俗。生活在马来西亚的法籍华商冯彬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虽然马来西亚有着多种民族和多元文化,但华人作为多数族群,其文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如今,马来西亚的新年处处洋溢着中国风情,红灯笼、舞龙舞狮随处可见。“到了新年,不仅是华侨华人会挂灯笼、贴年画,当地马来人也会来买中国年货。”冯彬霞说。

  庆典仪式频现华人身影

  随着中国元素点缀世界各国的新年庆典,华侨华人在其中的身影也越来越活跃。新年仪式的组织者、节庆活动的参与者、纪念品的设计者……一到新年,华侨华人们就忙得不可开交。

  前不久,在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当地华侨华人公司就主动牵头,在首都阿皮亚市的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新年亮灯仪式。

  仪式当日,位于阿皮亚市中心的商业大厦挂上了鲜艳的大红灯笼,各式节日彩灯把建筑物装扮一新。仪式上播放了介绍中国文化历史的宣传片,在场的萨摩亚人还跳起了热情奔放的民族舞蹈。活动进入高潮,在全场来宾的倒数声中,萨摩亚副总理福诺托、中国驻萨大使王雪峰和华侨华人企业家共同按下亮灯按钮,市中心广场的新年灯饰瞬间全部点亮,在夜空中流光溢彩、霓虹闪烁。

  除了牵头主办当地的新年庆典活动之外,也有“身单”却“力不薄”的海外华人为异国的新年节庆增添中国色彩。17岁的美国华裔女孩刘瑞麟就是一个典型。

  不久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元旦“玫瑰花车大游行”的玫瑰公主评选结果揭晓,刘瑞麟的入选吸引了美国民众的目光。加利福尼亚州的玫瑰花会堪称全美规模最大的新年庆典活动,而玫瑰公主则是每年引领“玫瑰花车大游行”的幸运儿。作为自2000年以来入选的第三名华裔女孩,刘瑞麟的当选不仅是属于当地华人的一份荣耀,更将给今年的玫瑰花会带来一股新鲜的中国气息。

  如刘瑞麟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积极融入海外主流社会,自信地展示自身形象,努力地传扬中国文化,使得中国元素能够更好地进入世界各地民众的视野,并为他们所接受与喜爱。

  新年来临之际,法国华侨华人会第一副主席任俐敏特地来中国购买灯笼、唐装等礼品,带回法国。在他看来,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担当中外民间交往的大使,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虽然接触过不少其他民族的文化,但是我依然深深地认同并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也希望可以尽我所能,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介绍给更多的海外朋友。”冯彬霞自豪地说。(严瑜 丛雅清)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