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华侨农场发展要保持特色

2016年01月2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9日,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在福建省宁德市东湖塘华侨农场开展侨务调研、扶贫慰问时。(王东明 摄)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1月19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东湖塘华侨农场开展侨务调研、扶贫慰问时表示,华侨农场的发展要保持特色。

  东湖塘华侨农场成立于1965年,建场以来先后安置了印尼、缅甸、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泰国8个国家的4000多名归难侨。截至2015年底,该农场共有常住人口2579人,其中归侨侨眷2320人。

  郭军说,在东湖塘华侨农场的发展过程中,广大老归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辛勤开垦,围海造田,为今天宁德东侨开发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东侨抓住了改革的机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势头很好,归侨侨眷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他认为,三十几年前,我们迎来改革开放“引进来”的历史机遇,华侨华人在回国投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即将面临“走出去”发展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华侨华人仍然是重要资源。

  郭军指出,东湖塘下一步的发展,要更加注重发挥侨的优势,在城镇化过程中保持侨的文化和特色,走出与一般城镇不同的路子。

  东湖塘华侨农场已完成三期侨居工程,建成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华侨新村、东湖侨苑小区,住房面积6.88万平方米,先后有2500多名归侨侨眷住进新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就业有着落,弱者有保障,子女有教育,文化有传承”的“五有”目标。

  东湖塘华侨农场场长黄亦康介绍说,近年来,该农场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推动华侨农场“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要求,实现了良性发展。

  在华侨新村,郭军走进三户归侨侨眷家中,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了解到归侨侨眷的住房、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都得到了基本的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是郭军最关心的问题。

  在67岁的越南归侨伍氏梅家中,她的重度贫血症引起了郭军忧心。郭军针对伍氏梅提出的就医挂号困难等问题,一起商量想办法,“现在有些医院可以网上预约,找一个好一点的天气先预约好,再带她去看病”,郭军提醒当地侨办、社区为她提供帮助。(闫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