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国务院侨办召开2016年机关党建暨纪检工作会议

2016年02月01日 10:06    来源:国侨办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1月26日上午,国务院侨办召开2016年机关党建暨纪检工作会议。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国侨办党组书记、主任裘援平对2016年国侨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江岩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办党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京直属单位处以上党员干部,老干部支部书记,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参加会议。

  苏波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王岐山的工作报告精神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介绍了驻部纪检组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主要任务,肯定了国侨办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指出,2015年,国侨办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在强化“两个责任”上着力,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落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切实把纪律严起来、立起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新常态;下大力气完善制度机制,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在肯定国侨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主要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认识还不够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不够到位。他强调,2016年的纪检工作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以维护党章党纪为龙头、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主业、以“四种形态”为指针、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标本兼治为根本、以完善创新机制为保障、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裘援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实现“十三五”侨务工作良好开局》的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的重要讲话的王岐山同志的报告精神,按照苏波提出的要求,密切联系国侨办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她指出,2015年,国侨办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以上率下,聚焦主责主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机关党建工作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当前,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刻认识全面管党治党责任的新形势新要求,拧紧管党治党螺丝,努力营造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严从紧抓纪律、务实担当抓落实的良好氛围,特别是要增强看齐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

  裘援平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动力,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十三五”时期的侨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各项标志性、引领性、牵引性强的重大工作,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一是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促使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和实践本领;二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侨务工作改革发展上新台阶;三是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是以强化执行力建设为关键,推动侨务工作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

  江岩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15年机关党建和纪检工作,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他指出,2015年,国侨办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断完善机关党建体制机制,认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虽有很大加强,但总体薄弱的状况仍未从根本上改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存在层层衰减、“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忙于业务,疏于党建;依规管党治党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制方式开展机关党建工作需要加强;已经出台的工作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重点难点问题需要下功夫解决。2016年的重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搞好新常态新理念培训;三是深化落实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四是改进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