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亚裔望摆脱“模范少数族裔”光环:享同等待遇

2016年02月04日 11:49    来源:中国侨网





斯坦福大学校园内,亚裔生们刻苦学习迎接挑战。(美国《世界日报》/丁曙 摄)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名华洋混血的女孩,申请大学填写族裔背景时选择“白人”,因为长春藤盟校对亚裔特别严苛。美国亚裔人口不到5%,但2015年哈佛大学亚裔新生的比例超过21%,在名校录取中亚裔生往往“不成比例”。因此,为了实现校园“多元化”,哈佛招生时会限制亚裔的名额。在亚裔被称为“模范少数族裔”(model minority)50年之际,不少亚裔生表示,他们不需要“模范少数族裔”的荣衔,更希望享有其他少数族裔的同等待遇。

  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系学生杜同学表示,他完全不同意“模范少数族裔”的封号,因为在大众传媒中,亚裔经常以只会做数学、但是没有社会技能的“书呆子”形象出现。而且对大多数亚裔而言,这个封号没有任何积极意义,而且使亚裔丧失其他少数族裔享有的优惠、照顾和补助。

  他举例说,首先是学校招生,长春藤盟校对亚裔生的要求特别苛刻。众所周知,校方对SAT或ACT的考分设置,亚裔要比其他少数族裔高出一截。而且,最近又进一步强调学术以外的因素,包括家庭收入、家族第一代大学生、社区服务等,通过这些措施来实现校园“多元化”。其次,大公司来到校园招聘,由于大企业用人有配额制度,不完全是择优录用。所以,高盛(Goldman Sachs)和麦肯锡公司(McKinsey)等大公司,定期在校园举办针对少数族裔的专项活动,服务对象通常是拉丁裔、非洲裔、印地安人、妇女和同性恋及双性恋(LGBT)等弱势群体,为他们安排不同的招聘流程。亚裔因为是“模范少数族裔”,通常被排除在外,失去了一次机会。

  杜同学认为,亚裔男生和白人男生是受到挑战最大、政策优惠最少的两个群体。但是,在申请美国大企业高端职位时,白人男性更有优势。例如,投资银行和金融管理咨询是最抢手和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之一,这些大公司的招聘官大多数也是白人男性。所以,白人男生由于文化背景的优势,更能得到白人考官的青睐。而亚裔男生由于社会状况不同,兴趣或性格有所差异。所以,申请美国大企业的高端职位,亚裔男性面临的挑战最大。

  杜同学最后表示,“模范少数族裔”的封号改变了美国亚裔人的身份,并被误解为教育水准高、家庭收入高、不需要政府照顾的少数族裔,忽视了亚裔面临的挑战,增加了他们追求理想、实现美国梦的难度。他建议消褪“模范少数族裔”的光环,希望各大名校和各大公司,在招生用人的作业进程中,依然将亚裔视为需要照顾的少数族裔,享有拉丁裔、非洲裔同等的政策优惠。(丁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