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外国留学生河北学汉语 喜爱中国文化憧憬中国年

2016年02月04日 1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西马(左二)和他的朋友们向保定人拜年


外国留学生在河北保定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春节是最热闹最受中国人重视的节日,春节时,兄弟姐妹齐聚一堂给父母深鞠一躬,感谢养育之恩,春节包含着岁末年初的总结与愿景。在外国人眼里,中国的春节是什么?在2016年春节前的最后时间里,记者走进河北大学,采访了数位在保定求学的外国人,他们学保定话拍视频向保定人拜大年。

  鞭炮响、烟花美、饺子赞

  尼日尔人:西马(音译) 曹操(中文名)

  来保时间:2012年

  对春节的感受:“好玩”

  祝福语:新春快乐 身体健康

  记者在河北大学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见到了在保定求学的外国友人们。

  今年28岁的西马是尼日尔人,2012年来到河北大学,就读于该校的汉语语言学,是一名大四的学生。

  西马说,他很喜欢看《三国演义》,尤其是对里面的曹操印象深刻,为了表示对曹操的喜爱,他把中文名字定为曹操。

  交谈中,西马告诉记者,尼日尔历10月24日是古尔邦节,这天人们会穿上新衣服,将多余的肉食送给穷人。西马说,在古尔邦节时,人们会吃一种类似中国饺子的食物。

  西马说,这是来中国的第四年了,每逢过年的时候,都会听到鞭炮的声响,在空中看到漂亮的烟花,鞭炮和烟花在尼日尔很少见到。

  奶奶是中国人,对春节也有很深的感情

  泰国人:陈雪装(中文名字)

  来保时间:2015年

  对春节的感受:“好感”

  祝福语:新年快乐 向保定人拜年

  陈雪装是泰国人,今年35岁,家人生活在曼谷,她是2015年9月份来到中国保定,就读于河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

  陈雪装说,她奶奶是中国人,小时候经常给她讲中国的历史文化,从小她对中国就有一种向往。陈雪装称,在泰国最大的节日是泼水节,节日期间,泰国人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走亲访友,感受节日带来的快乐。

  泼水节的时候,陈雪装一家人会穿戴整齐,到寺庙里许愿,回来后进行泼水狂欢,家人、朋友之间互相泼水表达感情。

  陈雪装在奶奶那里得知春节的意义,在泰国也见到过中国人贴春联。今年春节她不回家了,在保定感受一下中国人的春节。

  中国春节将至让她开始想家

  斯里兰卡人:潘博妮(音译)

  来保时间:2015年

  对春节的感受:“想家”

  祝福语:新春快乐 猴年大吉

  斯里兰卡人潘博妮今年24岁,2015年9月来到中国,她告诉记者,在斯里兰卡有一种节日,与中国的春节非常相似,就是斯里兰卡公历4月13日、14日两天的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放假、回家省亲、长辈给晚辈发红包等,感受到中国春节即将到来,她有些想家了。

  潘博妮介绍,僧伽罗和泰米尔新年有一个特别的习俗,节日期间大家停止一切活动呆在家里,家里的主妇就会“罢工”,6小时里大家不吃任何食物。禁食结束后,用米饭和椰子奶拌在一起,放到一块板子上,用刀分成数块,家里人直接用手抓着吃。

  4月14日,斯里兰卡人也会早早起床,一块回老家探望长辈。潘博妮介绍,每次回到老家,都能收到长辈们给她的红包。

  学保定话拍视频向保定人拜年

  采访结束后,潘博妮告诉记者,大家经过商量后想借助媒体这一平台拍个拜年视频,大家用保定话向保定人拜年。

  拍摄前,外国学子们向记者询问“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用保定话怎么说,随后大家开始一遍遍练习。由于上学时汉语拼音的声调已经熟背,一下子无法改变,陈雪装开玩笑说,别学了保定话后改不回来。最后,大家面对镜头一字一句地表达了对保定人的祝福,祝愿大家猴年大吉,万事如意。(解保桥 杨佳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