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北京侨办主任考察“欧洲中医药发展中心”筹备处

2016年03月02日 09:15    来源:中国侨网





刘春锋(右4)与汝赫迪巴(左4)等在中心筹备处合影留念。(孔帆 摄)


刘春锋邀请汝赫迪巴观赏“四海同春”文艺演出。(孔帆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26日,正在西班牙访问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团长、北京市侨办主任刘春锋考察了位于巴塞罗那招商局的“欧洲中医药发展中心”筹备处。国侨办经济科技司于建明副司长、北京侨办外联处处长耿朝东、欧洲时报社常务副社长钟诚、一同参加考察。

  1月27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政府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签署了《关于欧洲中医药发展和促进中心合作事宜之框架合作协议》。受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委托,刘春锋拜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欧洲中医药发展中心”总协调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企业和外联署署长汝赫迪巴(JordiBaiget)热情接待了刘春锋一行。

  汝赫迪巴向刘春锋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策划和进展情况,也提出了计划的难点和困扰。他介绍说,西班牙政府对中医重视病人、重视预防疾病的模式非常感兴趣,去年主动向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提出双方共建中医药发展中心的设想,目前,双方已建立沟通小组,以制定并落实合作路线图。中心将分步发展,由中医药教育培训开始,逐步发展到中医文化传播以及中医治疗等层面,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中医药纳入欧洲医疗体系,可以最终促进中医药在西班牙甚至欧洲的发展。

  中心将设在巴塞罗那政府建设的一个园区,建成后将集中医药教育、中医药医疗以及文化创意与服务贸易于一体。这是欧中政府层面合作设立的第一家欧洲中医药发展中心。

  汝赫迪巴说,在这个计划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与巴塞罗那大学医学院合作建立、于今年9月开课、欧盟认可的中医官方硕士学位项目。

  加泰罗尼亚政府承诺在当地建立中医医院,中医医师以医师身份在中医医院执业,确立中药在当地中医医院使用的合法地位,至2016年底,巴塞罗那临床医院将提供554平米的病房,开设一个20张床的中医病房。加泰罗尼亚政府也将进一步积极支持开展中医药科研合作、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中药在欧盟的商业化流通。

  刘春锋表示,这个项目既是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惠侨工程——中医关怀计划”整体部署中的关键部分。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逐步深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中医药走出去正迎来新的契机。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该中心的创建有利于西班牙及欧洲民众通过中医药加深对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哲学思想的理解,促进中西人民心灵相通,为中西双方未来合作增加新的切入点。西班牙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中医药的使用历史和群众基础,该项目必将有力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并为中西双边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刘春锋还邀请汝赫迪巴观赏当日在巴塞罗那举办的“四海同春”文艺演出,汝赫迪巴表示非常高兴,他说,今天非常高兴,既能看到这个项目的进展,又能欣赏到中国顶级的文艺演出。(孔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