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台港澳居民、华侨及外国人在海南可申领社保卡

2016年03月18日 14: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瞧,这是我刚刚领到的社保卡!办卡速度真快,让我没有想到这么快就领到了”在海南某企业持香港来往内地通行证的退休人员韩先生,3月14日在海南省农信社领取到属于他的社保卡后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悉,按照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下发的《关于台港澳居民等人群在琼申领社保卡有关问题的通知》,从今年起,全省各社保经办经构正式受理在海南就业参保的台港澳居民、华侨和外国人社保卡申领工作,社会保障号码按照全国统一规则编制。凡在海南就业参保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和外国人,可以通过采用自行申领和单位申领两种方式申领社保卡。

  省社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保卡为定制的加载金融功能的IC卡,制卡前需要对客户信息进行整理、加载参保信息、开立银行账户、印制照片和身份信息等,制卡周期一般为45个工作日。

  为让利于民,海南农信社让社保卡与惠民利民有机结合,为社保卡使用者提供多项优惠服务,包括首次免费发放,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费、行内交易费、网银交易费(5万元以下)和全国跨行ATM取款手续费(每月享受两次免费、养老金代发人员每月5次)等多项费用。还可以凭社保卡在指定加油站刷卡加油享受减免优惠;凭社保卡办理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5%,大大高于人民银行基准利率。

  海南农信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参保人权益,新发社保卡金融功能(银行账户)处于锁定状态,港澳台居民、华侨和外国人的社保卡须本人或代理人到就近农信社(农商行)营业网点按规程办理激活手续后才能使用,暂不支持通过农信社24小时服务热线96588或电子渠道办理激活手续。(陈峰 袁国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