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在日华人积极参与救援熊本灾区 亲历者述感人事迹

2016年04月26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岐阜县华人企业、团体和留学生组织募集的救灾物资送抵灾区


程永华大使向救灾代表颁发奖状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中国驻日使领馆4月22日在中国驻福冈总领馆举办熊本地震救援表彰会,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向积极参与熊本地震救灾的各方表示感谢,并对在日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及留学生代表颁发奖状。借此之机,记者在现场采访到投身救灾的各方人士,倾听了他们亲历的感人事迹。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日大使馆与驻福冈总领馆密切沟通,共同研究对应措施。驻日大使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并组织了几个救援预备队,准备随时增援福冈总领事馆。同时,了解灾区中国留学生、研修生、华侨是否受灾。通过国内和日本的旅行社等方面,了解是否有中国游客被困。当得知一组20人中国旅行团震后一度被困在重灾区南阿苏村时,使领馆立即与当地地方政府联系,请求予以救援,被困旅行团得到了及时救援。

  程永华说:“此次抗震救灾工作得到了日本朋友的无私支持和热情帮助,熊本县以及各级政府、机构和学校及时向使领馆提供中国公民的信息,包括救助中国的旅游团,有关企业积极为运送中国公民脱离灾区提供车辆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要向这些日本地方政府、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

  熊本地震以来,在日中资企业、华人团体及个人积极参与相关救援活动。他们或为灾区捐款,或捐赠救援物资,许多华人志愿者驾车从各地到熊本,亲自将救援物资送到灾区。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彭卜钢介绍说,熊本发生地震后第二天,协会就开了紧急会议,向所有的会员单位发出了抗震救灾募捐倡议书。200多家单位都很积极踊跃作出响应,纷纷捐款捐物,还有很多人表示希望参与救灾工作,这都体现了在日中资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展现了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

  受表彰的在日华人企业家,POWER MAX公司社长苏庆说:“我是桂林人,桂林市和熊本市是姐妹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和熊本县也是友好区县,所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为救灾工作出一份力。我们企业除了捐钱、捐物,组织车辆运送救灾人员外,正打算从专业出发,用离网可移动电源为灾民提供便利的充电电源。”

  程永华说:“在日中资企业和在日华侨华人团体、个人积极参与抗震救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困难时互帮互助的崇高精神。中日是近邻,遇到困难应该相互帮助。我们四川发生大地震时,很多日本人拿着募捐箱走向街头,为四川抗震救灾,出现了很多感人的场景。在311地震发生后,中国也有很多企业,很多人帮助日本。这次熊本地震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希望这种友好的互动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受表彰的留学生代表,熊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朱诗画、副会长郭晓萌介绍了学友会组织同学克服困难、互帮互助,并协助驻福冈总领馆撤离中国同胞的经过。地震发生后,熊本中国学友会则充分利用社交网络平台,发布地震信息和避难提醒,领馆救援巴士的集合地点和时间就是通过朋友圈在留学生中扩散的。此外,学友会成员们还主动采购食品和饮用水提供给受灾人员。

  据介绍,熊本大学体育馆和西原中学体育馆,当时在熊本大学体育馆避难的有80人,在西原中学避难的有50人左右,其他地方也有20多人。通过领馆撤离的留学生有113位,还有很多通过公共交通等其他方式撤离。目前能统计到的,还留在熊本的同学有32位。

  程永华说:“我也高兴地看到,在熊本求学的中国留学生面对强震临危不惧、互帮互助、共度难关,有的同学还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展现了中国学子在危难时刻扶弱就困的人道主义精神。”(孙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