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法戏剧将精彩“过招” 开展中外民间戏剧交流

2016年05月13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继去年举办了中英文学剧场连线之后,新蝉戏剧中心于今年5月起开始再度与洋剧团“过招”,以舞台创作和演出的方式继续开展中外民间戏剧交流。新蝉戏剧中心艺术总监、导演易立明和法国导演米歇尔·蒂迪姆,将用5部话剧和3部歌剧,在舞台上探讨中法戏剧连线的主题——神话与革命。

  中法戏剧连线将由蒂迪姆导演携莫里哀剧作《无病呻吟》揭开序幕。此后将呈现易立明全新排演的3部歌剧:德彪西的唯一一部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和原创歌剧《出关》《起死》,《出关》和《起死》取材于鲁迅《故事新编》中的同名短篇小说,分别重新想象了老子出关和庄子路遇髑髅的故事。

  在话剧创作上,蒂迪姆将与中国演员合作创作《阿Q正传》,用法国的视角审视中国革命中为人熟知的这位主人公。与之相应,易立明选择了毕希纳的名剧《丹东之死》,并以之呈现对法国大革命的批判态度。对中法革命的换位思考最终将在两位导演联合创作的《革命外传》中实现交锋——被砍了头的阿Q和丹东相遇,切磋起二人对革命的理解和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两部与阿Q相关的话剧的创作都将采用“编创”的模式:在排练之前并不会形成固定的剧本,而是导演在排练过程中把握主题和艺术方向,与演员一起创作。(郑海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