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外30多家博物馆成立“一带一路”友好联盟

2016年05月17日 09:03    来源:新华网

  日前,中外30多家博物馆在古城西安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友好联盟,并签署了多项文物保护、文化交流的双边、多边合作协议,希望有更多的博物馆加入到旨在推动文明互鉴和文化共生的丝路文化传播事业。

  新成立的博物馆友好联盟,是在由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交流合作论坛”期间达成的。论坛吸引了来自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及多国的百余名代表或专家,共商“一带一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大计。

  专家普遍认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丝绸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留下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硕的文化遗产。开放、包容、合作是丝绸之路的核心精神元素。

  缘此,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签订《丝路之都——陕西省文物精华图片展》协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分别与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研究机构签署了开展考古调查、研究合作协议,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签订举办兵马俑展览备忘录。

  除了博物馆与教育之外,专家们还就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管理与监测、文物保护与考古、文化遗产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冯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