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山西交响乐团赴泰演出载誉归来 促中泰文化交流

2016年05月20日 08:55    来源:山西晚报





  2016年,正值中泰建交四十一周年,5月10日至14日,应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之邀,山西交响乐团自2015年年底成立后首次走出国门,在清莱、巴吞塔尼和曼谷三地巡演,演出获得极大成功。今晚,艺术家们载誉归来。当地媒体称,山西交响乐团的几场演出,为泰国民众“带来了一场充满中国山西地域色彩的音乐盛宴。”

  5月10日晚,由中国驻泰国使馆文化处支持、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山西省交响乐团2016泰国行交响音乐会首场演出,在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举行。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总领事巢小良、清莱府府尹汶颂、清莱皇太后大学副校长龙樱出席演出。12日晚,该团又在兰实大学进行演出,14日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进行这次巡演的最后一站。“中国乐团、德国指挥、泰国名校”,构成了山西交响乐团本次赴泰音乐会的别致架构。德国指挥家埃拉胡·冯·艾伦巴赫指挥山西省交响乐团50余名演奏员,为现场观众演奏《欢庆序曲》《瑶族舞曲》《乔家大院》《太谷秧歌》《炎黄风情》等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音乐作品以及多首波尔卡、圆舞曲等作品,山西歌唱家陕军、郭兰文、宋向丽,为大家演唱了多首山西民歌和中国艺术歌曲,受到了泰国观众的狂热欢迎。首演时,演出到《龙舌兰》这首律动感十足的作品时,全场观众与乐团互动起来,大家又蹦又跳,又喊又笑,整个剧场变成了欢腾的海洋。

  音乐会盛况空前,每场都座无虚席。每场音乐会都由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做现场讲解,张家祥做泰语翻译。如此安排,为观众更好地欣赏音乐起到了帮助作用。当地媒体报道说:“为了完成好演出任务,给泰国观众送去温暖和享受,音乐家们不怕苦不怕累,坚持演奏三小时,其精神可敬可嘉,令人称道。”

  山西交响乐团团长朱建安告诉记者,“因为正值中泰建交四十一周年,所以此次演出就显得尤为特殊,其重大意义非同小可,是一般性商演所无法比拟的。团里的艺术家们热情饱满,都以最佳的状态和最高的水平面对泰国观众,为他们送去最好的,最有特色的中外经典音乐。不仅是宣传祖国文化,展示山西风采,还增进了中泰友谊。”(范璐)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