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潮州陶瓷文化成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交流的重要桥梁

2016年05月25日 09:32    来源:国际在线





古晋潮州人生产的有当地民族特色的陶瓷


潮州市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馆长李炳炎介绍潮州陶瓷在东南亚的发展

  “2016海丝沿岸国家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23日晚参访中国潮州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一同了解感受潮州陶瓷文化。

  潮州颐陶轩潮州窑博物馆位于潮州牌坊街北端,珍藏历代潮州窑实物数千件。潮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的古瓷都和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2004年潮州获得中国瓷都的称号。

  潮州和陶瓷结缘已有四千多年的时间,中国唐朝时期,潮州人已从制陶发展到制瓷,而且作为一种手工业开始经营,形成规模。清朝末期,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潮州枫溪人开始在当地制造陶瓷,枫溪窑的工艺技艺也在当地得到传播、发展。

  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的主要陶瓷主产区的陶瓷企业至今大多数为潮州人经营,其中不少成为企业集团,拥有知名品牌,产品远销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印尼。如今,潮州的陶瓷企业与东南亚国家的陶瓷企业不断加强交流合作,把潮州陶瓷文化做大做强,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文化经济交流重要的桥梁。(徐国玮 李树坤 何喜玲 张世鑫 辛甜 徐德霖)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