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人文交流:中印关系新亮点 中印艺术交流新窗口

2016年06月07日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寂静的力量”艺术项目舞者表演


慕克吉在广州参观华林寺

  5月24日至5月27日,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对中国展开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本次访问是6年来印度总统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是慕克吉就任总统以来第一次访华。

  两国在数千年的人文交流过程中留下了丰富的物质与精神遗产,是世界文明交流史上的佳话,中印之间的人文交流可谓广受世人关注。

  总统访华助推人文交流

  人文交流作为中印传统友谊的重要载体,始终是两国高层互访的不可缺少的主题。2010年时任印度总统帕蒂尔来访时,曾出席洛阳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的落成仪式,而这一次,慕克吉亦在广州参观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华林寺。

  华林寺被认为是印度僧人达摩在中国弘扬佛法的重要遗迹,也是一座与印度颇有渊源的古刹。他在参观时表示,非常高兴来到中国的禅宗祖庭,使我更多地了解到达摩祖师在中国弘法的事迹。中印是两个彼此有着数千年友好交往历史的古老文明邻邦,达摩祖师将印度大乘佛教传入中国,并使得禅宗在中国发展绵延千年不息。

  除了追溯古代文化遗产,慕克吉此行也不忘促进两国在艺术与大众传媒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北京,慕克吉接受中国艺术家韩美林赠送的艺术品,并会见了黄晓明等中国电影界人士,对最近上映的电影《大唐玄奘》表示赞赏。近年来,印度电影在不断提高商业制作水平的同时,也在题材上推陈出新,打造出一批兼具现实意义的商业电影。以《三傻大闹宝莱坞》和《我的个神啊》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印度电影相继在中国市场获得较高的口碑评价,成为中国观众了解印度社会的重要途径。随着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愿望不断增强,两国在艺术与大众传媒领域的合作不仅潜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更是两国民间交流与友好互信的重要平台。

  文化艺术对话顺畅密切

  近年来,中印两国文化主管部门和对口文化机构的联系与往来不断加强,建立顺畅密切的沟通渠道,共同推进和加强中印文化对话与合作。

  在中国文化部支持下,由中国国家画院策划的“中印美术创作交流活动”于1月23日至30日在印度举办。该院组织了国内一批知名书画艺术家,赴印度孟买、乌代普尔、新德里等地采集民生风情,开展创作写生,并与当地艺术家开展文化艺术交流,获得印方好评。中国书画艺术家通过赴印度各地创作写生,与印度普通民众交流、与艺术家切磋交流的方式,用艺术的视角向印度普通民众讲述中国当代发展状况,为印度民众了解中国提供了“中国视角”。此外,中国国家画院与印度国家艺术院就加强两个文化机构间艺术创作、艺术人才交流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将就签署两机构间合作备忘录继续探讨。

  1月15日,作为“中印文化连线”项目后续,“寂静的力量”艺术项目创作的环境肢体舞蹈作品在京首演。“中印文化连线”是中国文化部委托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启动的调研项目。该项目组建专家团实地走访印度,拜访艺术、设计、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纺织、民俗、公益、媒体、教育等领域重要的机构、团体和个人,以当代的视角探寻印度。

  开启全方位深度互动

  除了艺术领域,中印两国在出版、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渐入佳境。

  1月9日至17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24届印度新德里世界图书博览会,诠释了“文明复兴,交流互鉴”的主题。中国主宾国活动成为新德里国际书展创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主宾国活动。中国代表团带去了5000多种、1万多册精品图书,81家出版单位255人参展,举办了近70场出版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方出版商同外方共达成588项版权协议及172项合作意向。

  “中印图书交流展”和“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是中国主宾国活动的重要展览。曹文轩、刘震云、麦家、舒婷、西川等9位中国知名作家诗人赴新德里和加尔各答两地举办了“中印作家交流座谈会”“中印文学翻译研讨会”“中国与印度当代诗歌”等多场文学交流活动,加强了中印两国文学界的沟通与对话,增进了彼此了解。

  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则于1月14日在新德里拉开帷幕。中方筹备了近百项精彩纷呈的宣传和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在印度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发布旅游年宣传片和专题广告,组织并参加在印度举办的各项旅游展,并组织中国20多个省份与印度开展旅游交流互动。中方还邀请了200名印度媒体和旅行商到中国考察采风,并开发一批适合印度游客的度假旅游产品。(焦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