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千手观音》巡演获好评 中国文化“席卷”大马

2016年06月1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舞蹈演员们演绎“苦海慈航”。(胡健 摄)

  中新网马六甲6月15日电 (记者 胡健) 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舞剧《千手观音》14日晚结束了在马来西亚的巡演之旅,4场演出共吸引近5000余马来民众到场观看。所到之处,当地民众反响强烈,中国文化正带着厚重的历史感“席卷”大马。

  第四站马六甲,是舞剧《千手观音》的第231场演出,也是此次巡演的最后一站。仅能容纳400多人的马六甲民族剧院临时加席,两旁的走道上都放置了座椅,将观众数扩增为525人,剧场座无虚席。

  记者在演出结束后采访得知,不少马六甲民众对于“只演一场”深感遗憾。从事绘画工作多年的江石文对记者说,“这样的演出,对于我们马六甲民众来说是一次惊喜。如果没有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我们可能就会跟这么精彩的演出错过。”江石文介绍说,马六甲和马来西亚的很多小城市一样,文化演出向来匮乏。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舞蹈演员们演绎“千蛇魅影”。(胡健 摄)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舞蹈演员们演绎“千蛇魅影”。(胡健 摄)

  从第一站霹雳州怡保开始,《千手观音》就带着一股“中国风”向马来西亚吹来,街头巷尾的华人餐饮店都可以看到《千手观音》的海报。第二站沙亚南,不少马来西亚的官员到场观看,更有来自南非的信众在演出过程中,合十双手观剧。

  在只有半个小时车程即到新加坡的新山新马寺,吸引了数以百计的新加坡华人前来。廖顺建和山西有着别样的缘分。三个月前,他在山西太原参加了“中国晋商俱乐部与新加坡晋商商会2016年第一次座谈会”,而钟爱山西文化的他,已经为山西乃至中国的文化输出,做了15年的“引路人”。

  “侯马的皮影戏、吕梁的唢呐、广陵的剪纸,我都有把它们带到新加坡,这次知道山西的舞剧来到马来西亚,我特意从新加坡赶过来,一定要在现场感受一下《千手观音》的魅力。”起初,廖顺建有意将《千手观音》加一站到新加坡,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舞蹈演员们演绎著名的“千手千眼”。(胡健 摄)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舞蹈演员们演绎著名的“千手千眼”。(胡健 摄)

  在新马寺旁边是一所华文小学,演出后的第二天,太原舞蹈团一行63人为那里的1800名小学生普及舞蹈知识。演员薄玉洁带领着小学生认识花样繁多的舞蹈技巧,耐心讲解,为马来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舞蹈课。

  通过询问后,太原舞蹈团团长韩林了解到,这是这所华校的学生们第一次接触舞蹈,每当台上演员做出高难度动作时,总会引起台下稚嫩的尖叫声。“这次舞剧《千手观音》不仅是一次文化的交流,也是一次文化普及。让马来西亚的民众,更深地了解舞剧这门艺术,了解厚重的中国文化。”韩林说。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报以经久不衰的掌声。(胡健 摄)
中国舞剧《千手观音》马来西亚巡演最后一站在马六甲民族剧院进行,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报以经久不衰的掌声。(胡健 摄)

  4站巡演中,当地《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东方日报》、《中国报》等华文媒体,均对该剧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异口同声地盛赞舞剧“震撼人心”。《星洲日报》霹雳区高级经理黄绍铭表示,“作为华文媒体,有义务把这部传播真善美的舞剧推介到马来西亚各地,让民众了解中国文化。”

  此次《千手观音》的马来西亚之旅,受到了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的鼎力支持,该基金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三年多以来,该基金向海内外输出多部优秀的艺术作品,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