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北京华文学院举办世界华文教学观摩活动

2016年07月13日 10:53    来源:中国侨网





  据北京华文学院网站消息,近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发起,北京华文学院承办的“世界华文教学观摩活动(汉字季)”教学比赛在北京华文学院举行。

  北京华文学院副院长郭熙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宣教处副处长张艳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大赛还邀请到了四位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评委,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海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北京华文学院7所华文基地院校以及来自新加坡、泰国、印尼等地共28位华文教师参加比赛。

  郭熙在致辞中首先对教育部语用司给予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场比赛让各国老师有机会互相切磋,精进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充满兴趣,这对汉语言文化的国际推广具有积极意义。“大家都说学汉语最难,学汉字更难。”他说,“我们要让老师们互通经验,把握好作为语言文化教学载体的汉字教学这一关键,让中国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出去!”

  接着,张艳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主要职能之一,即为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语言文字相关活动的开展,本活动即为后者的实践。在建国初期,老一辈领导人非常重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展开,在国家整体文化水平有待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极度落后的年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建设对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如今,国家新一代领导人也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多次提到文字对语言文化的传承作用,语言文字是文化的显著标志、重要内容和重要载体。

  北京华文学院是教育部2011年挂牌成立的国家语言文字教育基地,在成立之后开展了很多有意义的活动,这次的汉字季活动召集到国内多所著名高校汉语教师,辐射带动至海外国家,为推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进步做出了贡献,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比赛分为海外组和国内组,两者同时进行。海外组第一位上台演示的赖菲菲老师通过形体动作解释汉字的意思,学生跟随她模仿动作,形象性、互动性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来自印尼的余雁娟老师拔得海外组头筹,她借助“吃午饭”这一颇有共鸣的主题,通过多媒体课件和板书大量图片的展示,为在座教师和评委们带来一场节奏紧凑、互动积极的精彩课堂演示。

  国内组的比赛竞争更为激烈,拥有丰富经验的一线教师们不仅在讲解中展现了汉字笔画结构教学的精髓,更深入发掘中国汉字文化,把象形、书法、绘画、饮食等文化符号与汉字教学相融合,在课堂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的基础上增强了文化性,教授内容不仅使在座学生收获良多,更让作为观众的老师们对汉字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最后,国内组一等奖由我院教师范娟娟获得。

  比赛活动共角逐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优秀奖和单项奖若干。活动结束后,参赛教师们仍感觉意犹未尽,大家迟迟不愿离开教室,不断就自己在课堂演示中的表现和收获与其他教师进行分析讨论。

  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观摩活动使自己对汉语教学中地位特殊而重要的汉字教学产生了新的认识,基于海外和国内汉语教学两个平台,汉字教学的面貌和呈现方式可以更加丰富,拥有更多可能性。国家规范汉字的推广工作也可以因此助力走向国际,为全球华侨华人汉字书写规范和汉字文化的推广奠定基础,从而走向更坚实的未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