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都”江门创建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

2016年07月14日 10:13    来源:江门日报

  我(江门)市成为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试点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改革创新博士后制度,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二是有助于我市落实省委“珠西战略”,打造“三门”、建设“三心”。三是有助于我市打造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等国家级平台。四是我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的重大突破。五是改善江门市人才队伍结构的关键举措。

  江门日报讯 (记者/叶田) 打造人才高地,江门再次率先在全国探路。日前,记者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的创建工作正式得到了批复,江门成为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试点市。

  近年来,江门市委市政府对人才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市委书记林应武强调,要把人才强市战略上升为全市的重大战略。市长邓伟根表示,要营造“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的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中心的筹建工作,把人才优势确立为第一优势,2015年10月优化提升党管人才格局,调整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担纲的江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了对人才工作的统筹领导,形成了举全市之力协同推进示范中心筹建的工作格局。

  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我市从去年10月的“引资引智创业创新”推介会上正式启动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的创建工作。通过建设博士后创新中心、创业中心和实践中心,集聚、培养和使用一批高层次博士后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博士后创新创业高地,推动江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小微企业加快创业创新。创新中心,以政产学研相结合为抓手,形成“项目+人才”的博士后人才创新模式;创业中心,以成果转化为抓手,形成“企业+人才”的博士后人才创业模式;实践中心,以挂职锻炼为抓手,推动“岗位+人才”的博士后人才锻炼模式。

  市主要领导对创建工作非常重视,亲自部署谋划,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了举全市之力协同推进示范中心筹建的工作格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的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省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人社部副部长汤涛2016年3月11日在听取江门市汇报示范中心创建工作情况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江门的认识很高,思路很新,条件很好,工作思路契合了中央关于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新要求。汤涛要求江门要把示范中心的创建工作做实,往实里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争取为全国探索经验。据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试点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是改革创新博士后制度,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江门市以创建示范中心的方式自觉担当博士后制度创新的实践者、探索者、先行者,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有助于我市落实省委“珠西战略”,打造“三门”、建设“三心”。博士后研究人员是与产业发展结合紧密、最活跃、最具创新活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群体,与江门未来发展高度紧密契合。未来江门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切换,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博士后人才始终是其中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

  三是有助于我市打造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以及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等国家级平台。博士后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将研究成果和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产生巨大产值税收的高层次人才群体,与我市打造上述多个国家级平台有机对接,促进全国博士后来我市创业上水平,让更多人拥有施展才华的平台,创造就业岗位,创造社会财富。

  四是我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的重大突破。小微双创等有了全国博士后人才智力的支撑与保障,只要想创业,谋创新,可借助示范中心调配全国博士后人才,既可提供技术支持,又可直接投身创业创新,可说全国最强大脑库助力江门发展。

  五是改善江门市人才队伍结构的关键举措。与广深佛等珠三角发达城市相比,我市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和领军人才比较缺乏,明显制约了我市的经济发展。创建全国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将集聚大批各领域的博士后人才以及团队,切实壮大我市高层次人才队伍,使我市人才队伍结构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优化升级,更快更好发挥博士后人才对产业的智慧支撑作用。

  下一步,我市一是研究制定好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前瞻性谋划,奠定好基础。二是充分利用好“示范中心”品牌效应,聚焦“三大平台”、“五大产业”和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加紧引进一批优秀博士后人才集聚江门创新创业,厚植人才集聚优势。三是打造好博士后创新中心、创业中心、实践中心,抓紧配备示范中心管理服务团队,尽快投入运作,务求实效。四是进一步研究博士后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发挥侨乡优势开拓博士后国际化的新路径,探索利用市场机制创设博士后创投基金。五是创建博士后人才库和创新项目库,强化创新能力储备,提升创新成果转化效率,打造创新生力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