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中英合作《不眠之夜》 打造亚洲首个浸入式剧场

2016年07月14日 10:14    来源:解放日报





外国剧团在不同房间里演绎的《不眠之夜》剧照。(资料图)

  上海市静安区北京西路1013号将被改造为横跨5层楼、90个房间的“McKinnon 酒店”,不接待客人,而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戏剧空间、中国第一个浸入式戏剧专用剧场。记者昨天获悉,世界著名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全新制作上海版,将于年末在这里登陆并长期驻演。

  舞台不分上下,观众随意穿梭

  浸入式戏剧是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的创新戏剧形式,它打破传统剧场的规则,没有台上台下之分,观众不再是被动的旁观者,可以随着自己步调自由穿梭在故事中,选择所到之处和所见之景,每一位观众体验历程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浸入式戏剧代表作,《不眠之夜》 以1930年惊悚片风格呈现莎士比亚作品 《麦克白》。2011年3月,它在纽约McKittrick酒店开演,迄今连演5年2200多场,并获得纽约戏剧委员会奖独特戏剧体验奖、奥比奖特别设计编舞奖。《纽约邮报》评论称,“我本打算只呆20分钟,结果却留了整整2小时。一场惊悚兴奋、令人费解的新戏,让你忘记自己是谁、身处何方,单纯地折服于他们的想象力。”纽约时报称赞该剧,“迷人的布景,每个房间的每处细节都令人赞叹。”《娱乐周刊》 表示,“《不眠之夜》鼓励观众对《麦克白》主题主旨以及剧场的本质进行再度的思索。这是一个由天才讲述的故事。”

  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Punchdrunk国际联合制作的《不眠之夜》上海版,把北京西路1013号5层楼改造为90个充满细节的房间,每场演出将有30位演员用3个小时的表演让故事散布到所有空间。这是中国第一个浸入式戏剧专用剧场,和江宁路美琪大戏院以及艺海剧院三足鼎立。随着它的完工,静安区打造的江宁路戏剧一条街初现雏形。

  中英联合制作,不是简单复制

  《不眠之夜》将亮相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2016年末在上海举行亚洲首演,首轮演出季计划持续到明年春节前。Punchdrunk艺术总监Felix Barrett昨天表示,“McKinnon 酒店的名字来自于苏格兰一个氏族,反映了莎士比亚 《麦克白》 里出现的苏格兰背景。McKinnon氏族的信条是‘天佑勇者’。希望观众进入《不眠之夜》戏剧世界时,能成为勇敢的冒险者,用自己的方式近距离体验戏剧,就好像他们穿过电影的镜头,近距离体验故事。上海McKinnon酒店是纽约McKittrick酒店的姐妹酒店,与纽约版一致,上海版每个细节在原创团队的严格把关下,不仅完整呈现纽约版,还添加一些上海版特有的惊喜。”

  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表示,“此次中英双方创意团队的联合制作,将使文广演艺成为参与国际级浸入式戏剧制作的首个亚洲公司。”

  为了将这部体量巨大的浸入式戏剧引入国内,同时保证原汁原味,文广演艺与Punchdrunk国际仅前期筹备就耗费近2年时间。自2014年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双方正式会面后,数千封邮件沟通和外方数度技术考察,最终确认合作意向,并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制作。文广演艺总裁钟璟希望《不眠之夜》的引入,能成功地在中国打造一部国际级浸入式戏剧。同时通过这次合作,对国内浸入式戏剧创作和制作带来帮助。

  文广演艺此前曾经成功打造 《时空之旅》这部在上海连续上演10年的驻场项目,并获得各国观众的好评。《不眠之夜》是又一部以长期驻演为目标而打造的项目。(诸葛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