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英国七成华裔支持留欧 脱欧竟成在英华人凶兆?

2016年07月21日 09:11    来源:中国侨网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6月28日,在英国东部小镇科尔切斯特(Colchester),一群青少年截下了81岁的华裔老妇人南希·沃德(Nancy Ward)。据当地媒体报道,他们让她“回家”。脱欧(Brexit)6月23日通过前后,英国此类因种族仇恨而起的犯罪数量大增。仅在科尔切斯特这个不足20万人口的小镇,6月20日到7月13日就出现20起此类犯罪,相较2015年同期的10例翻了倍。

  耗时多年的脱欧讨论终成事实,这场改变世界格局的脱欧公投影响的不仅是英国未来的命运,也将影响未来英国与其亲密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

  反移民情绪和对经济的不满被认为是52%的英国公民投票选择脱离欧盟的主要原因。而公投前后的调查都显示,移民多数支持留欧。据英国上议院议员麦克·阿什克罗夫特(Michael Ashcroft)的独立民调显示,支持留欧的比例在华裔中达到70%。同时,中国媒体对脱欧带来的经济不确定性,及其对贸易和货币流动的影响,表达了担忧,但也关注一个不那么统一的欧洲将为中国带来何种利益。

  在中英关系密切,赴英留学、旅游、投资、移民的华人越来越多的今天,他们是如何投下这一票的,背后的考虑是什么?纽约时报中文网采访了英国华人中的代表、亚裔以及中英问题专家,问他们是如何投票的,为什么那样投,他们认为脱欧对中英关系、中国的投资和贸易,以及在英华人群体有什么样的重大影响,将有怎么样的后果?他们通过电话和邮件接受了采访,回答经过编辑和删减。

  白莲娜

白莲娜
白莲娜

  白莲娜(Elena Barabantseva)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国际关系高级讲师。她的研究重点是当代中国政治和社会,著有《海外华人、少数族裔和民族主义》(Overseas Chinese, Ethnic Minorities, and Nationalism),并参与写作《中国号令世界:规范的软实力和外交政策》(China Orders the World: Normative Soft Power and Foreign Policy)。公投时她恰好在日本,没有投票。

  “脱欧公投之后,其中一个立即显现的影响就是针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的歧视性侮辱案件增加,目标就包括了英国各地的华人。脱欧公投让深植于英国各界的反移民偏见得以释放。公投第二天,英国一些地方就发生了因仇恨而起的针对少数族裔的犯罪行为,各家媒体都有报道。

  2015年秋中国领导人出访英国,这被称为中英关系新“黄金时代”的开始,目标是10年后使中国成为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随即被宣布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贸易伙伴,应利用中国的崛起,而不是惧怕。中国一直期盼与欧盟进行贸易协定谈判,那么英国也将在谈判时担当主导作用。中国希望不迟于今年年底,得到欧盟对其市场经济地位的确认。公投过后,中国和欧盟很快开始了有关贸易关系的会谈。

  现如今,英国将要离开欧盟,英国将要协商自己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国很有可能会在接下来几年,成为第一批与英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9月4日到5日,特丽莎·梅(Theresa May)将首度访华,参加于杭州召开的G20峰会。

  特丽莎·梅一向主张加强对非欧盟公民的边境控制和实施严苛的移民法规,这影响了众多在英的中国留学生。她对中国的态度如何,还不清楚。而新任的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喜欢与中国打交道。在他开展脱欧拉票时,就强力主张要与中国签定贸易协定。所以,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与中国紧密的贸易关系将得以延续,但至于具体的条款和效果,还不清楚。

  王鑫刚

王鑫刚
王鑫刚

  1980年出生于中国东北,21岁赴英留学。他目前在伦敦金融城工作。在2015年英国大选中他代表保守党竞选曼城市中心选区的国会议员一职,最终败选。他还是太平绅士兼地方议员。

  “我投的是留下。我个人对欧盟有非常大的保留意见,但我对欧盟的态度还不足以让我决定要彻底离开。我个人认为留在欧盟可能相对来说更好一些,留在欧盟之内才能更好的沟通并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脱欧对英国华人的影响非常大。比如说脱离欧盟之后我们首先看到外汇受到影响、股市受到影响,这些金融市场受到的影响就会对每一个在英国居住的华人有直接的影响,而这个影响正面、负面完全要看每个人的现状,因人而异。如金融业,脱欧之后可能考虑会把一些工作转移到欧盟内,在这个时候更多的工作会在欧盟而不是在英国,那么在找工作、换工作、职业发展方面会受到影响。我还想说的一个例子是,英国脱欧之后,立刻我们看到了英镑贬值,目前我得到的消息是,立刻有了更多华人到英国来进行房产投资。”

  中英两国最高领导人互相访问很多次,去年更是有中英两国黄金十年的说法,目前中英黄金十年只是过了第一年,还有九年。当英国需要发展经济,它和中国的联系只能是越来越紧密。英国需要进一步发展经济,它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寻找合作伙伴,中国肯定是英国最好合作伙伴的前几名之一。

2015年初,何易与特丽莎‧梅在保守党党会上合影。
2015年初,何易与特丽莎‧梅在保守党党会上合影。 

  何易

  1985年出生于重庆,18岁赴英国求学,后定居。何易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代表英国保守党参加了英国国会大选和威尔士国民议会大选,但败选。何易现在是一名任职于英国通用电气的皇家特许工程师。

  “我在公投的时候选择了英国应该脱离欧盟,而且在公投前一两个月就一直在给脱离欧盟的竞选活动帮忙。”

  “最主要的原因是英国现有的移民政策对非欧盟人士相当不公平。去年来英国定居的净移民人数,欧盟和非欧盟的都在18万左右。但来自欧盟的移民,英国政府无权加以任何限制。这样就直接导致了英国政府对非欧盟移民人士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包括英国政府内阁司法大臣在内的很多政府人士,都认为现在的移民政策对非欧盟人士是不公平和歧视性的。像我们这些能留下来的,都经过了一系列很严格、很苛刻的筛选。这是我最主要的原因为什么选择了脱欧。”

  “过去十几二十年,英国的很多外贸政策都受欧盟法规的约束。脱欧以后我个人觉得反而给英国了很多新的机会,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和中国、印度在内的很多大国在脱欧过后,都承诺会继续跟英国保持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所以大的那些影响,我个人觉得应该不会太多。”

  “很多官方报道也显示,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还在持续密切的金融合作和外贸关系,所以长期来看,我觉得这对双方贸易,包括来英国投资、留学、居住的华人都是一件好事,而且有公平公正的竞争保障,对我们也是一件有利而无一害的事。”

  在英国的华人社区,因为脱欧公投以后,在全国范围是有一些零星的歧视事件。但目前英国警方和政府都高度重视,也采取了一系列很严厉的措施,打击这些歧视、打击这些种族主义的行为。

  麦支遁

  麦支遁(Ashton McGregor)是英国华人工党副主席,也是英国工党的决策机构全国政策论坛(National Policy Forum)的成员。他是中英混血,出生于文莱,但已在英国生活了30多年,曾在内政部和卫生部担任顾问,现在是英国一所大学的副主任。

  “我投了留欧。世界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向一个方向发展。人与资金的流动性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我们越来越多地面对跨国的经济、安全和环境挑战,各国需要合作来应对这些挑战。我真心相信,作为欧盟的成员,英国才会更强大、更安全、更富裕。”

  “民调显示,有大约70%参与公投的英国华人,当时是投了留欧的票(高于总人口中48%投留欧的比例)。他们可算是英国上下,最支持留欧的群体之一。”

  “毫无意外,和所有英国人一样,英国华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于脱欧对他们家庭的未来意味着什么,有相当的担忧。正如看到的,投票的经济影响立竿见影。英镑汇率大跌,对FTSE 250指数的影响尤为显著。几乎是一夜之间,英国就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下落到第六(在法国之后)。”

  “对于英国政府脱欧安排的持续不确定,已经让外国和本土公司重新考虑他们的投资决定,在一些情况下准备在其他欧盟国家设立总部,或将总部迁至这些国家。还不知道,政府是否会提出留在单一市场。脱欧对不同领域的影响程度当然是不同的,但普遍的预期是,之前中英在金融市场签订的协议会受到严重影响。”

  “我认为,公投辩论为一些种族歧视和仇外言行赋予了合法性,这是我此生前所未见的。过去10年这场辩论在政界和媒体上持续,现在我们所见的正是对这场越来越粗鄙的辩论的一种反映。欧洲各地中左翼、中右翼的主流政客们必须更加努力地推动建立有凝聚力的社区。他们必须更加努力地为他们的公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经济和社会解决方案,以及更有序的政治格局。极端和民粹主义政党没有解决方案,他们只会伸手指责,企图离间人们。”(曹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