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交会”第三届侨商峰会将于8月12日举行

2016年08月01日 10:35    来源:深圳侨报





去年8月,第二届侨商高峰论坛一亮相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深圳侨报资料图

  第三届侨商峰会作为第二届“侨交会”重量级活动,将于8月12日隆重举行,峰会以“万侨创新”为主题,将由海内外政界、侨界、商界的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纵论如何助推“万侨创新”和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掀起一场超级“头脑风暴”。

  聚全球侨商智慧“鹏城论剑”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常态,在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侨商如何加强创新,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记者从“侨交会”组委会了解到,这些都将是第三届侨商峰会的重点议题。

  侨商峰会前身为侨商高峰论坛,今年已是第三届。2014年11月,中国第一家涉侨民间智库——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以下简称“侨商智库”)揭牌,并以此为依托,举行了首届侨商高峰论坛。论坛上,各界专家对智库如何促进决策正确和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去年8月,第二届侨商高峰论坛一亮相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论坛上,一批专家学者围绕华商合力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国内企业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机遇、丝绸之路及其发展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度解读,开启思想盛宴,为海内外侨商在政治、经济、投资等领域的发展进行分析和引领。

  专家指出,侨商智库通过举办侨商峰会分享成果、碰撞智慧、交流思想,是凝聚侨商智慧,助力深圳发展的创新举措,对推动以侨引智引资促贸和“走出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今年第三届侨商峰会,同样值得期待。

  引领华商谋求合作发展最佳途径

  侨商峰会被称为侨商“头脑风暴”,每次举办都碰撞出智慧火花,如何将这些智慧火花转化为创新实践,推动侨商事业发展?探索举办“侨交会”就是其中最好的实证。在前两届侨商峰会碰撞出的思想指导下,首届“侨交会”取得了很大成功,第二届“侨交会”的筹备工作也接近尾声,内容精彩纷呈,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第三届侨商峰会将围绕国家倡导的创新发展政策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的战略意义,进行深度解读,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高效创新、创业、发展,引领海内外华商谋求创新合作与发展的最佳途径,促使合作步伐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同时,为挖掘“侨资、侨智、侨力”资源,带动华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优势,促进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献计献策。

  侨商智库理事长郑汉明表示,“侨”既是侨商智库进行理论探索的源头,也是产经信息资源的宝库,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在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中,为海内外华商提供有力支撑是智库的核心任务。海外侨胞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商人脉关系、牢固的中华语言文化传播平台,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深圳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城市,为广大侨商展示了巨大商机和美好前景。通过举办“侨交会”,可以让广大侨商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顺风车,分享到深圳经济发展的成果。

  系列活动引智聚力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侨交会”期间,各种围绕“万侨创新”展开的论坛或研讨会也将令人目不暇接。

  其中,日本冲绳和深圳健康医疗养老产业的交流展望会、侨商智库国际民间交流中心圆桌会、第二届广东省自然医学交流大会暨健康服务产学研合作研讨会、首届深圳(国际)金融+高峰论坛、深港跨境电商传统企业转型论坛、“一带一路”人才与市场论坛等,均具有较高含金量。

  记者注意到,系列分论坛的内容和第二届“侨交会”的板块有很多契合之处。如在首届“侨交会”上占成交额总量28%的金融投资项目,在第二届“侨交会”上依然动力十足。据澳大利亚展团相关负责人透露,金融服务业是澳大利亚生产总值的最大贡献者,金融系统非常成熟且具有全球竞争力,在本届“侨交会”上,该展团将带来全球最新的金融技术和理念。而首届深圳(国际)金融+高峰论坛将邀请内地、香港、澳大利亚金融界专家学者、企业家进行交流发言,探讨金融热点问题,让广大侨商获取这一领域更新的信息和更权威的观点,从而更有作为。

  此外,跨境电商也是本届“侨交会”的热点之一。记者了解到,侨电商线上“侨乐购”B2C电商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该平台iOS及Android端的APP也已进入开发阶段;“侨乐购”B2B电商平台预计本届“侨交会”上线。

  深港跨境电商传统企业转型论坛,将就跨境电商所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柯东波 赵一青)

  掀起“头脑风暴” 激发创新活力

  记者手记

  第三届侨商峰会将围绕“万侨创新”这一主题献言献智、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纵论如何助推“万侨创新”和抢抓“一带一路”机遇。记者认为,深圳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活力的城市,众多侨商更是走在创新的前沿,需要不断进行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才能擦出更多创新的灵感火花。侨商峰会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凝聚侨商智慧的平台,每届峰会都掀起“头脑风暴”,激发了侨商创新创业的无限活力。(柯东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