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千人计划”专家蔡蔚:“芯”有余才能力更足

2016年08月17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17日电 (付强)“电机和电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就像传统汽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一样,决定了汽车的性能和安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精进电动”创始人、首席技术官蔡蔚向记者介绍,“有一颗强劲的中国‘芯’,中国新能源汽车前进的脚步才能更有力。”

  由蔡蔚本世纪初的系列发明专利形成的分段式(俗称发卡式)矩形导体绕组电机技术,已经引领全球汽车驱动电机技术十余年,并逐步成为高效电机的主要技术和产品发展方向之一。

  2008年,被誉为美国雷米国际公司“混合动力汽车电机产品之父”的蔡蔚,却放弃了美国优厚的薪资待遇,与合伙人回国创立了精进电动。

  “当时,美国、德国的许多大型车企都在中国设立了采购中心,但仅局限于低端零部件范畴”,蔡蔚介绍说,回国创业,一方面因为中国在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机会颇多,另一方面源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重视,创新环境大好。

  不过,对于当时已经49岁、堪称大龄创业者的蔡蔚来说,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才是当务之急。

  “虽然曾为通用、克莱斯勒、宝马和奔驰等公司主持设计多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但毕竟是‘美国制造’。对于在中国的新创公司,如果电机产品没有汽车产业化应用先例,很少有厂商敢下订单。”蔡蔚坦言,创业之初也曾担心失败,“那样的话连女儿在美国读书的学费都交不起。”

  但信心总是比担心多一点,蔡蔚从不怀疑创业方向和产业前景,正如他从不怀疑自己的能力一样。

  招不来员工,他就和另一个创始人余平举着牌子常驻招聘会,激情飞扬地向每个咨询者描绘公司的前景;拉不到量产订单,就从研发样件做起,一点点扩大行业影响;风投资金有限,就在办公场所等方面“节衣缩食”,把省出的每一分钱用在科研创新的刀刃上。

  2009年,精进电动迎来了第一笔真正意义上的大生意——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电机产业化研发。同年,美国新能源跑车公司菲斯科的一笔豪华增程电动跑车驱动电机合同,让精进电动走上了大批量生产的道路。

  2011年,精进电动建成中国第一条年产6万台驱动电机规模生产线,当年产销和出口乘用车驱动电机逾万台,超九成产品供给国际市场,一举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行业领军企业。

  精进电动的崛起,得益于公司上下对匠心精神的贯彻。

  据记者了解,精进电动在每一款电机量产前,都要对设计和功能样件、设计样件、工艺样件反复试验认证,有的甚至要经过几十万公里的模拟测试才算过关。“只要是为了保障产品的安全可靠,我们从不吝惜拉长研发周期,哪怕要为此承担更多投入”,蔡蔚说。

  据蔡蔚介绍,目前,在乘用车领域排名前10的中国公司中,至少有5家的新能源汽车搭载了精进电动的电机,包括吉利、广汽和一汽等;在商用车电机系统领域,特别是新能源公交大巴车驱动电机,精进电动也占据了中国市场30%以上的份额。

  与此同时,精进电动已跻身国际独立驱动电机供应商前三强,出口新能源电机位列全国之首;越来越多外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跳动中国“芯”。

  “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迟早会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而精进电动所做的,是把中国出口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时间点提前了数年”,面对成绩,蔡蔚毫不矫饰,在他看来,这只是精进电动万里创新长征的第一步。

  “总有一天,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引领世界,而精进电动也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蔡蔚的自信一如既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