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侨界科学家段燕文:组团创业 产业报国

2016年08月29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段燕文介绍公司发展情况。 冉文娟 摄

  中新社长沙8月28日电 题:侨界科学家段燕文:组团创业 产业报国

  中新社记者 唐小晴

  “四年前,我问自己,中国什么时候能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叫响国际主流市场的创新大药。现在,这个愿望很快就可以实现。”走进长沙高新区堆满钢筋水泥的施工现场,西装革履、鼻架眼镜的段燕文手指几幢即将竣工的高楼如是说。

  矗立在段燕文眼前的新楼,是由其领衔建设的新版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药物基地建设项目,包括中药提取大楼、制剂大楼等公用工程设施及相关辅助设施。

  段燕文透露,此项目建立了国际上首个由同一核心团队打造的天然产物创新药物完整的“技术链”和“产业链”。“它将是中国天然产物创新药物研发的主要平台之一。”

  今年50岁的首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段燕文祖籍湖南长沙,大学习医。1993年,因手握“WD复合碘”国家发明专利,他成为彼时中国医学界最年轻的教授,现任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段燕文的产业报国路还需从2005年说起。这一年,源于中国加大新药研究的需要,已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项目首席科学家的他,率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团队毅然回国创业。

  “中国是医药大国,但并非医药强国,亟需突破新药研发。”段燕文认为,团队归国创业,可让各领域优秀人才的能力发挥到最大程度,有望在中国土壤中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不久,这支侨界科学家团队开始在国际同行中展示其在天然产物药物研究领域的领先实力。他们不仅成功组建“组合生物合成与天然产物药物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亦在《科学》《新英格兰医学》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SCI论文1000余篇,多次获美国和世界专利。

  近年来,段燕文率团队提升自主创新,在中药抗肿瘤药物、抗癌转移药物、诱导癌细胞分化药物等领域的研究,以及产业化开发中获得突破。

  目前,他们已承担国家部省级以上新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33项,开发的抗癌抗感染新药2个上市,2个获临床批文,7个一类抗癌新药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且具备持续的新药开发能力。2014年,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41个新药物中,段燕文团队占30个。

  “如菌种资源库的建设和基因垂钓技术,能用于实现新药的精确制造,避免了化学制药污染环境。”段燕文举例说,去年团队发现了烯二炔天然产物--天赐霉素,这是近十年来全世界首次发现该产物。

  作为一位新侨,段燕文在科研中还善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据统计,哈药慈航核心科学家已有5位入选中央“千人计划”,5位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2009年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华侨华人专业人士重点创业团队称号,多人次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段燕文认为,新侨拥有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能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让企业快速建立比肩国际一流企业的技术体系和企业文化,在全球化竞争中迎难而上。

  “志在云中行,脚在泥中走”,段燕文写下自己的座右铭。“我的最终目的是,打造中国人自己原创的、有自主知识产权、能迈向国际市场的创新大药,实现中国新药的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