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解读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两证合一”大于二

2016年09月1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解读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两证合一”大于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在中国,“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将整合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记者采访相关人员,解读“两证整合”如何产生“1+1>2”的效应。

  缘何整合?

  以往来华工作的外国人被分为外国专家与普通外国人,既存在职能交叉分散、管理多头、政出多门、沟通不畅等诸多障碍,也给部分外国人及用人单位带来困扰。

  中共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提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给予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高度关注和重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写明: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由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牵头落实。

  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说,“两证整合”涉及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部门的职能定位和调整,需要下好简政放权这步“先手棋”。

  此外,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张建国说,“两证整合”涉及外国人才管理理念的创新与变革,“根本着眼点正是遵循‘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的基本思路”。

  将有何举?

  中国国家外专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高翔介绍,“两证整合”试点实施方案用了“五个统一”。

  ——统一管理职能,落实“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

  比如天津外专局试点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处,统一办理外国人公共服务事项的经办窗口。仅在2016年上半年,服务窗口就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等各类手续6300人次。

  ——统一审批流程,实现“一网”管理外国人来华工作;

  建设全国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一网”管理服务:网上受理、网上预约、限时办结、实时查询、过程留痕、全程监察。

  实例表明,天津外专局新开发的网络经办系统使得流程减化18个,经办要件减少79项,审批时间减少69天。

  ——统一证件名称,实现“一人一号”;

  原《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将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采用电子化形式,用人单位和外国申请人可在线打印。同时实行号码自动生成、“一人一号”,逐步实现与外交、公安、海关、税务、教育等部门互通互认。

  ——统一评价标准,对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合理分类;

  方案拟对来华工作的外国人分为A、B、C三类,即:外国高端人才,外国专业人才,以及符合国内劳动力市场需求、从事临时性、季节性、非技术性或服务性工作的外国人。上海外专局先行,已在张江建立国际人才试验区,建立市场认定人才机制。

  ——统一申请情形,精细简化材料;

  将实行“一套材料”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合并申请材料,按照“能砍必砍”原则精简,提交材料数量压缩近一半。

  新的挑战?

  有分析称,真正做到“放管服”有机结合,即既要“放”,更要“严管”,还要“优服”。“两证整合”对于政府管理水平提出更多挑战。

  张建国认为需要从两方面加强监管。一方面,健全用人单位、来华工作外国人信用体系,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另一方面,落实“两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创新日常监管。

  天津市外专局局长袁鹰提出要打造敬业意识好、业务能力强的专员队伍。

  为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国家外专局鼓励各地先行先试,从出入境、工作许可、购房、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入手,共同打造“世界人才磁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