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闽南侨批亮相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图)

2016年09月21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现侨批的“海丝记忆”吸引海内外宾客前往参观。(黄清海 摄)

  中新网泉州9月20日电 (廖静)20日,福建泉州侨批收藏与研究者黄清海携500件侨批文物亮相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20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黄清海介绍说,“海丝记忆”馆作为中国展区六大专题展馆之一,以“海上丝绸之路侨批珍品展”为题,展示福建、广东等地的侨批,同时展现华侨、贸易商行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带回来的国外日用品和生活、生产工具等文物史料,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的华人移民轨迹,还原沿线各国各地区间的交通航运状况、开发建设路线、金融来往情况和文化民俗习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昨日贤包侄到丽,儿查问,大人慨家中大小平安……”在一封荷兰寄往永春的侨批中如是写道。黄清海认为,一封封侨批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感受“世界级记忆文物”的珍贵记忆与人文关怀。

  黄清海说,我国东南沿海与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往来侨批及银信,涉及的侨居地包括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以及美国、加拿大、古巴、澳洲、毛里求斯等国家;涉及的侨乡主要以福建闽南地区、广东潮汕地区为主,还包括广东梅州、五邑地区(银信)、海南等。

  批信书写时间为1885年至1987年的100多年,跨越清末、民国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展区内共设有10个展柜,并以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欧美澳非、越南缅甸泰国等海丝沿线国家进行分类,还专设了3个专题对与侨批相关的资料进行展示。

  展览专题分别为:华侨出国回国证照、海丝金融之路——国际汇兑票证、海丝金融之路——侨批上货币称谓。值得一提的是,该展览通过全球侨批与华侨银信网络分布图,凸显出一条由中国通往东南亚,连接欧美的、由亲情串起来的“海上丝绸之路”。

  19世纪中叶以来,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一批又一批民众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移民东南亚即“下南洋”,到世界各地“淘金”,因而,产生了“侨批”这一移民金融产物。黄清海说,侨批不仅记录了华侨华人在侨居国的生活状况、活动情况及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信息,同时也对19、20世纪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交往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由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