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近200名华教工作者广西共商中华文化海外传承

2016年09月22日 10:28    来源:中国侨网





图为2016年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暨侨务干部华文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倪哲 摄)

  中国侨网南宁9月22日电(记者 杨陈 林浩)2016年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暨侨务干部华文教育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21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本次会议共有来自9个国家69所华文学校和华教机构,以及中国国内28个省市区侨办和有关教育部门的近200名代表参会。

  在开班仪式上,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首先向海外华校的校长、教师、国内侨务系统和教育部门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

  她说,华文教育工作维系着华侨华人的民族特征及祖(籍)国的情感联系,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希望工程”、“留根工程”,也是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海外华文教师、校长、校董、热心华教杰出人士,是所在国家华文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华文教育事业绵延发展、兴旺发达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

  汤翠英表示,外派教师工作是一项传播中华文化的事业,推动着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务院侨办依托地方侨办和有关学校,积极开展外派教师工作,外派教师规模逐年递增,影响力逐渐扩大。截至2015年,国侨办文化司已选派了900多位教师到23个国家的260多所华文学校长期任教,并得到了海外华校及华人社会的广泛好评。

  汤翠英指出,召开外派教师聘方学校校长研习班和侨务干部华文教育培训班的目的,是进一步加深各方同仁对侨务工作以及华文教育的认识,交流推广外派教师工作经验,规范外派教师工作,解决外派教师工作中的新问题,共同为外派教师创造良好的教学、生活环境,使其更好地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向华裔青年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

  广西是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同时也是中国主要侨乡之一。

  广西自治区侨办副主任陈洁在开班仪式上介绍,广西与东盟各国山水相连、民风相近、文化相通,近年来,广西利用自身的地缘、人文和侨务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目前,广西已组织开展了海外华校校长、教师赴桂师资培训、青少年体验、留学生教育等相关工作。派出了一支由177人组成的华文教师队伍在海外55所华文学校任教。

  陈洁希望,借助此次研习培训的契机,与同行学习、交流先进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广西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培训班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干部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承办。与会代表将结合外派教师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和体会,就如何解决外派教师工作中的困难等展开讨论,为进一步做好外派教师工作打好基础。(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