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华人武术家争做点灯人 助力武术走出国门(图)

2016年10月14日 10: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联合国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后,八卦掌协会会长王翰之(右一)率领代表团前往美国“华美协进社”进行访问交流。(资料图片)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特产,作为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中华武术日益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大展风采。而这与海外华人武术家为此付出的努力不可分割。

  宫廷八卦掌第五代掌门人、75岁高龄的美籍华人王翰之日前率5位弟子和《中华武魂》节目组3人出席联合国中文日活动,现场表演了八卦剑和八卦六十四掌,使得中国武术再度成为世界焦点。王翰之说:“做这些,都是为了把八卦掌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武术的精华。”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一口气,点一盏灯,有灯就有人。”电影《一代宗师》里的经典台词在王翰之身上得到了验证。旅居海外多年,见证了海外武术发展的兴衰,如何把中华武艺的精髓继续传承发扬,成为王翰之近年来的一桩心事。王翰之说:“别让先贤留下的瑰宝在咱们手里埋没了,日本的空手道、韩国的跆拳道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中国武术的发展尚需努力。”几经奔波和努力,2010年,由王翰之任会长的上海八卦掌协会成立。一年后,他将历代秘不外传的习武秘诀与自己的涵养心得尽萃于《拳道》一书,向大众阐释八卦掌的拳理。

  76岁的马来西亚华人武者钟清龙,是朱家拳的第五代掌门人。他从小就迷上朱家拳,一生积极传扬这门一度濒临失传的中国拳术。他的徒弟遍布全球,他曾远赴天涯海角的南美州散播朱家拳种子。至今他所教会的朱家拳海内外徒弟有上千人。1993年,钟师傅更被邀请到南美洲加拉加斯教导朱家拳。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多名作家因仰慕朱家拳,特地跑来槟城追随钟清龙学习朱家拳,并出版了讲述朱家拳术的著作《凤眼拳——南中国的少林武艺文化》、《凤眼拳功夫》。

  正是因为众多像王翰之、钟清龙这样的为中华武术而点灯的华人的努力,中华武术的未来得以被照亮,在国际上赢得了越来越大的舞台。(姬文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