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7国15位华校校长校董齐聚北京 重温中华文化

2016年10月14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海外华文教师重温中华文化

  中国侨网10月14日电 据北京市侨办消息,近日,“2016海外红烛故乡行——经纬置地北京之旅”系列活动,在京举行。来自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的15位海外华文学校校长及校董,齐聚北京,体验中医诊疗,交流华文教育,重温中华文化。

  聆听中医讲座 重温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海外华文教师一行15人在北京宣武中医医院聆听中医知识讲座。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朱兰作了有关中医与针灸的报告。

  “中医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讲座伊始,朱兰就强调了中医学的重要性。随后,她介绍了中医发展简史、基础理论和特点以及中医的适宜技术等。

  朱兰指出,“中医学的最终目标并不仅止于治病,更是帮助人达到如同在《黄帝内经》中所提出的四种典范人物,即真人、至人、圣人、贤人的境界。”

海外华文教师体验中医诊疗
海外华文教师体验中医诊疗

  体验针灸诊疗 感受中医精妙

  海外华文教师一行在北京博爱堂体验中医诊疗。博爱堂资深中医师姜淑芬,依次为各位教师把脉,开出药方并给出了健康指导意见。

  除了把脉诊疗,中医体质测评问卷、专家讲解等,深受大家欢迎和好评。富有中医特色的刮痧、拔罐、按摩、理疗体验更是引起了在场华文教师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排队体验各项服务。

  “中医非一己一国之中医。我现在虽已退休,仍希望能为中医走向世界,出一份力。”60多岁的资深中医师姜淑芳在与海外华文教师交流时说道。

  “不用我自己说病情,中医师只需要看看你,把把脉,就能知道我的身体状况。而且跟我自己的许多实际感受一致,中医真是博大精深。”泰国教师邱瑞芝如是说。

  交流华文教育 传承中华文化

  随后,海外华文教师一行15人来到史家胡同小学听课交流。该校三年级语文老师潘锶以地质学家李四光为题,做了一堂公开展示课。

  潘锶老师以一个奇怪的大石头为切入点,成功地吸引到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并用ppt图文展示,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正在学习的事物。通过分组讨论等方式,鼓励学生自主与合作学习。

  墨尔本金山中文学校校长王晓红对潘锶的启发式教学、新媒体技术的灵活运用等表示赞赏。同时,她也建议潘锶更好地把握好上课的节奏,让学生在课前多做功课,以取得更好地学习效果。

  活动中,15名海外华文学校的校长和校董们就华文教育的发展及所面临的问题各抒己见,互相交流。

  瑞典瑞京中文学校副校长张文颖表示,海外华文教育,不能要重视汉语知识教学,更重要的是在文化知识的教学中,培养孩子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

  “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华文教育的未来和前景,倍添信心与憧憬。我会继续努力做好华文教育工作,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得到更好的弘扬与传承!”德国汉堡中文学校李泽说。

  据悉,“海外红烛故乡行”是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海外华文教师暖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旨在体现祖(籍)国社会各界对老一代华文教师的关爱,鼓励华裔新生代积极投身华文教育事业。(吴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