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大马侨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教发展不可或缺

2016年10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广州10月20日电 题:大马侨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发展不可或缺

  记者 郭军

  “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与实践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华文教育是弘扬中华文化的关键因素,更是凝聚华商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核心所在。”马来西亚雪隆华校董事联合会主席叶新田说。他近日在广州出席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华文教育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

  他介绍说,目前马来西亚拥有1297所华文小学、60所华文独立中学,分别拥有60万和8万在校学生。此外,还有78所改制国民型中学(马来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华文保留一科)、3所华文大专。

  他指出,马来西亚处在“一带一路”的前哨,在华文教育方面,是全世界对华文教育保存比较完整的国家,马来西亚可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华文教育开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介绍,马来西亚的华文学校从1819年槟城的五福书院开始,已经有将近200年的历史,华人社会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在长期坚决捍卫华教和华社的努力建设之下,始终把华文教育保存了下来。

  “虽然马来西亚保存了比较好的华教系统,但今天却面临非常大的危机。”叶新田表示,马来西亚当局出台的《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表示要在12年内做到“国民学校系统是全体家长的首选”,华校首当其冲,面临了第二波改制浪潮的冲击。

  为了表达华社捍卫与发展华文母语教育、多元教育的正当权利和决心,马来西亚华社开展了百万签名运动,要求当局检讨《教育大蓝图》。到去年4月完成了百万签名征集。

  “马来西亚的华教运动,由于它的坚韧性、广泛性以及持续性,使华教在大马这片土地上历久弥坚,在既抗争又建设的迂回曲折中前进。”叶新田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