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人女性热心公益教育 发扬中华传统美德

2016年10月24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全球华人经济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华人在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声越来越积极,其中不乏一些华人女性慈善家的声音。

  不久前,在星光璀璨的联合国第一夫人年度慈善午宴上,实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范梦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凭借对学生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范梦清荣获2016年第一夫人慈善盛会“激励创新奖”,成为本届盛会唯一的华人获奖者。

  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25岁的范梦清来到美国,自此开始了她的公益慈善之路。范梦清一直热衷于学生教育事业,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自身素质。她认为,学生应当多参加社会实习,通过实践把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工作技能。为此,她创立了实习科技有限公司。据了解,在通过实习科技找到工作职位的学生中,80%在实习结束后被心仪的公司正式聘用。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女性像范梦清一样,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在这条爱心道路上越行越远。

  同样曾在联合国第一夫人慈善午宴获奖的美籍华人靳羽西,也是著名的女性慈善活动家。

  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对中国留学生初到异乡艰辛的理解,靳羽西在北京大学专为女生设立奖学金,并在纽约市立大学专为去美国修读英文专业的中国学生设立奖学金。一晃十载,很多人得益于她的支持,顺利完成学业。靳羽西觉得,能够帮助他人的生活变得美好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而自己的人生也因此变得更加美丽。

  在马来西亚,也有这样一位华人女性企业家,用自己的爱心行动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谢叔珍是马来西亚著名房地产开发商双威集团的执行董事,同时也是马来西亚华裔女企业家协会负责人。热衷教育公益事业是她给外界留下的最深印象。

  早在1986年,谢叔珍就与丈夫一起在马来西亚创立双威学院。学院与英、美、澳等国的大学合作,使得马来西亚的学生能够以较低的费用在当地念书,却能取得国外学位,为马来西亚的高等教育开创了新局面。如今已经盛名远播的双威大学,传承了谢叔珍和丈夫对教育的热忱和惜才的胸襟,继续造福着下一代。

  慈善和互助精神早已深植于中华文化传统之中。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华人女性慈善家都将成为继承传扬这一传统美德的重要力量。(姬文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