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云南人的骄傲与责任:共建金边中国文化中心

2016年10月25日 10: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3日,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的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揭牌。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是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和新知集团共商共建共管的一个文化传播项目。是我国首个由部、省、企合作共建的中国文化传播机构。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云南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坚持政府主导,鼓励和支持云南文化企业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加大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人文交流中心。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的揭牌,开启了海外中国文化传播中心的新模式,对完善和丰富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布局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金边市内的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总面积5000平方米,目前设有全日制华文学校、教室、展厅、露天剧场、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舞蹈训练室、武术训练室、茶文化体验中心等设施。2014年在国家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中国驻柬大使馆帮助下,新知集团依托该集团的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建立起了金边中国文化之家。

  金边中国文化之家运行两年后,经文化部报请国务院批准从中国文化之家升格为中国文化中心,这是国务院批准的全球第一个从中国文化之家升格为中国文化中心的文化传播机构。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就柬埔寨DTMB+OTT(中国标准数字电视融合互联网全媒体业务)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为中柬两国文化、新闻交流合作的亮点。两个项目也得到了中宣部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这既是云南人的骄傲,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禹江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