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暨大华文代表团访问法国 探讨华文教育融合之路

2016年11月28日 16:56    来源:中国侨网





合影。(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日,由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率领的暨南大学华文代表团访问法国,考察华文教育现状,对接华文教育资源,推进暨南大学和法国大学的教育合作。

  代表团先后考察了巴黎7大孔子学院、里尔政治学院、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等机构,与法国华侨华人会侨领、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代表、华文学校教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大家对华文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华文教育融合之路。

  代表团一行访问法国华侨华人会,实地参访其中文学校,并与法国华侨华人会当选主席任俐敏、执行主席金麟泽,中文学校校长陈丰华,副主席董德义、郑光进、金成杰等侨领和中文教师代表杜晓霖等进行了座谈。

  任俐敏向代表团介绍了法国华侨华人会的历史,尤其是华文教育办学的历史。他认为,推进华文教育,不仅仅是让华裔后代掌握一种语言、掌握一种生存的技能,更重要的是为中华文化接火传薪。为华裔后代做好文化储备,让他们在世界发展的舞台上发挥其融贯中西的作用。对此,华校具有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法国华侨华人会将与暨南大学一道,发挥其教育资源的优势,为华裔后代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饶敏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与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保持了很好的联系,她希望进一步加强这种联系,将暨南大学的教育成果惠及更多海内外华人华侨。

  座谈会上,大家还对现在通用的由暨南大学编选的华文教育教材的修订进行了讨论,华文教师呼吁应该与时俱进改革教材内容,便于侨校因材施教。饶敏表示将把意见带回去,并尽可能在教材、师资、教学方法等方面对侨校予以支持。

  代表团还走访了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与会长钱美蓉,名誉会长王静芬、戴洪眉、叶秋玛,常务副会长高雷等进行座谈,就双方加强文化艺术团体的交流达成一致意见。饶敏高度评价了中法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在连接中法文化、推动艺术教育方面,良好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她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联系,推动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推广和建设。(黄冠杰 途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