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走出去”的中国文化海外升温 让世界更加认同

2016年11月30日 10:04    来源:经济日报

  中餐在海外形象的提升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其中的原因,不仅是这些餐馆对于标准品位的提升,同时也有当地居民对中餐乃至于中餐文化认同感增加的因素。联系到中国文化这些年在海外不断升温,可以看到,正是中国坚持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不断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让中国人与海外的交流呈现几何级数的上升。对中国的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在这种相互沟通中不断深化。

  最近十多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从事商贸、投资、求学、旅游等活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今年9月下旬公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1456.7亿美元,占到全球的9.9%,同比增长18.3%。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资本净输出。此外,2015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到1.2亿,境外消费(购物加住宿旅费)1.5万亿元人民币。

  人员和资金大规模走向海外,表明中国与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利益在不断扩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仅中国对世界的关注在加深,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也在加深。中国文化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则需要有不断沟通和交流作为基础。随着“走出去”的中国人不断增多,国人的生活习俗、日常用品、兴趣爱好,都成为海外人士观察的内容,这也给他们提供了近距离尝试和了解的可能。今年以来,辣椒酱、药膏乃至于清凉油、花露水在海外走红,甚至成为“奢侈品”,不仅说明“好东西哪里都有市场”,同时也反映出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更多国家民众的认同。春节等中国传统文化这些年在海外的兴起,更是反映出华夏文明重视家庭亲情等价值理念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认同。

  如今,因共同利益逐渐靠近的中国和世界,有了更多的接触机会和沟通渠道,也让彼此间可以因为相似或相近的价值理念而进一步融合。一个不断“走出去”的中国,能给世界提供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物质产品和发展机遇,也有中国人几千年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理解和价值判断。中国人不吝于把精神财富与全世界分享交流,也乐于和各国人民一起创造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郭言)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