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四国华裔青少年开启寻根之旅 体验山城生活(图)

2016年12月19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重庆营开营仪式现场。 周毅 摄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记者 唐枫)17日,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和重庆师范大学承办的2016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重庆营开营。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四个国家的202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将在渝进行为期15天的中华文化体验。

  “就拿澳大利亚来讲,在澳的华裔青少年受环境影响,基本都说英文,有些父母为了配合小孩,更是放弃了母语,与小孩只用英文交流。”来自澳大利亚的教师代表张美洋说,在澳大利亚的华裔父母如今越来越担心华语与中华文化在他们的下一辈身上“断根”。“因此,这种寻根活动应该得到更多华裔青年的参与。”

  据了解,华裔青少年们在为期15天的重庆生活中,既有汉语、民族舞蹈、中华武术、书法、茶艺等中华传统文化课堂,还能踏出教室,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了解合川钓鱼城历史,学习体验綦江农民版画。

  “百闻不如一见。”印度尼西亚教师代表梁姝绚告诉记者,除了课堂上的汉语技巧学习,更重要的是要亲身体验、融入祖籍国的文化生活,了解背后的文化历史。“在印尼,学习汉语的华裔越来越多,但是没有回到中国,亲自体验感受,这种文化传承是不完整的。”

  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青少年王莹莹说着一口标准似播音员的普通话。“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文化悠久。”她说,虽然在澳大利亚长大,但骨子里对祖籍国有着深深地向往,“我回到中国很多次,去过很多省市,深刻感受到自己身为龙的传人的自豪感”。

  “刚下飞机的时候,我难掩兴奋,穿着短袖短裤也没觉得冷。”王莹莹说,这次是第一次来重庆,最感兴趣的是重庆的特色小吃,想知道正宗的重庆火锅到底有多辣,也想亲眼看一看、走一走这座被称为“桥都”的历史名城。

  据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大庆介绍,重庆师范大学作为国务院侨办2000年首批在西部设立的唯一的“华文教育基地”,已累计接待营员3000余人。“希望华裔青少年寻根活动能架起一座座中外友谊之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