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商遇袭事件频发 专家建议多措并举以策安全

2016年12月2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 (孙翔 冉文娟)日前,委内瑞拉多个州发生哄抢事件,波及当地400余间商铺。据当地侨团统计,其中近40%的被袭商铺由华商经营。

  华商被袭并非偶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华商也有缺乏“安全感”的经历。如今年11月,南非一家华人商店遭武装抢劫,店主身受重伤;10月,阿根廷一家中国餐厅遭抢劫,一名中国女子因此丧生。

  “最近海外侨界安全问题突出,广大华侨华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影响,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23日在会见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访问团时也做出上述表示。

  “像委内瑞拉发生的华商受损事件,主要由住在国的社会问题引发。”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侨情信息中心主任张焕萍解释,委内瑞拉政府因实施“废钞令”,且新面值货币未到位,引发民众哄抢。

  住在国的社会问题,经常会成为当地华商人身或财产安全“受伤”的导火索。张焕萍认为,今年9月刚果(金)总统选举推迟,反对游行引发骚乱,超过20家华人商铺遭到打砸、抢劫,也属于这种情况。

  此外,华商在海外受到的“恶性袭击”数目也不少。“不仅是经济上的犯罪,很多华商还受到人身伤害。”华中师范大学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副教授詹娜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不少住在国民众都认为华商“有钱”,同时,有些华商遇袭后采取“隐忍”的处理方式,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

  “在任何情况下,华商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张焕萍对此次委内瑞拉哄抢事件无中国公民伤亡表示欣慰。

  张焕萍建议海外华商一定要在自律的基础上“抱团取暖”,积极加入当地的侨团组织。遇到安全问题时及时联系侨团,并向中国使领馆寻求帮助。此次委内瑞拉当地侨社与中国驻委使馆密切配合,开展对侨胞的救援工作就是很好的例证。

  詹娜认为华商增强警惕性与安全意识是当务之急。钱财不外露、减少与当地民众发生冲突、远离危险地带等,都是基本的安全常识。同时侨商们要加强了解当地法律法规,掌握最有效的报警求助方法。

  张焕萍还建议海外华商,特别是侨居于社会问题比较突出的国家或地区的华商,要多关注当地时局,“防患于未然”。同时,利用新媒体信息传达快速的特性,建立“安全预警”平台,侨胞发现苗头可以相互提醒。另外华商们也应多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树立有担当的良好社会形象。(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